•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老兵高秉涵:注目青年交流 余生只愿两岸统一

2019-06-21 09: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21日厦门讯 (记者 王莉婷) “高秉涵,我们现在老了,走不动了,如果两岸开放了,你小子可不要忘记把我们的骨灰抱回去……”时年85岁的台湾高秉涵回忆起故人临终嘱托,语态沉重。

  1949年,13岁的高秉涵因战乱自大陆辗转去往台湾。两岸开放探亲后的1991年,45岁的高秉涵第一次回到故乡山东菏泽,相隔42年终圆“回家”梦。

  与高秉涵有着相同流浪经历的老兵还有很多,不幸的是,他们中的许多人一生再未踏上故乡半步。为完成他们的遗愿,近30年来,高秉涵陆续将近200位台湾老兵的遗骨送回大陆原籍,帮助他们魂归故里,落叶归根。

  守望“回家”路 抱送遗骨感动中国

  “生在山东菏泽城,流落台岛苦读经”。1952年,高秉涵考入台湾建中夜校,后来考上大学攻读法学专业,成为一名律师,一干就是50年。

  “所有人都问我,我一个律师为什么会和骨灰产生联系?”刚刚尚为轻松的语气变得略微凝重,高秉涵说,“我离开家的时候,才13岁,是那些老兵和学长牵着我的手,带我从山东老家,一路流浪到台湾。”

  为参加海峡论坛,高老特意穿着一身整齐的西装,耄耋之年,依然硬朗。但若掀开他宽松的裤腿,我们能看到,裤腿下,是一双伤痕累累的腿。红色的烫伤经过岁月的沉淀,变成了洗也洗不掉的黑色斑痕。高秉涵说,那是在去往台湾途中,因为抢饭留下的烫伤。

  “活着不能回家,死后要回归故里,所以我要把这些老哥老弟的骨灰带回家。”尝受过奔波流浪的苦楚,经历过冰冷漫长的“戒严”年代,高秉涵比任何人都懂得“感恩”,也更明白老兵“回家”的期盼。两岸开放探亲后,高秉涵将认识的54位台湾老兵的骨灰陆续送回故土,“有亲人的我就把他们送给亲人,没有亲人的,我就按照他们的遗愿,将他们的骨灰撒到村子四周,撒到玉米地里”。

  高秉涵的义举感动人心,2012年,他被中央电视台评为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此后,越来越多的老兵后人将骨灰托付高秉涵,尽管两岸关系跌宕起伏,他的归乡之路从未间断,高秉涵说,“有生之年,只要我还搬得动,我就要尽可能地把那些‘老骨头’搬回家。”

  注目青年交流 余生只愿两岸统一

  从第一次返乡祭奠母亲,到此后不断往返大陆运送骨灰,在两岸交流愈发频繁的年岁里,高秉涵不仅是两岸交流持续深化的参与者,也是两岸不断融合发展的见证者。

  今年是高秉涵第三年参加海峡论坛,三年来他最欣喜的事情,就是看到海峡论坛的青年面孔越来越多。高秉涵高兴地说,“除了人数越来越多之外,参与的人也越来越年轻了!”老人眼明心亮,事实也正如此。今年参加海峡论坛的逾万名台胞中,青年人数超过50%,为历年之最,两岸青年的交流如火如荼。

  “海峡论坛是我们一家人的论坛,是一家人坐在一起谈我们的家务事。谈我们的青年如何传承文化,如何在大陆筑梦圆梦。”讲到青年人的未来和发展,高秉涵眼里透出了光,他说,“台湾青年的人生舞台在大陆,不在台湾岛”。他希望通过海峡论坛的举办,更好地指导台湾青年“走什么路,该怎么走”。

  “青年要发展,也要有正确的家国观。”2016年夏天,高秉涵带他4个从未来过大陆的孙女回到山东。此行,不仅让他们认识大陆,了解大陆,也为问祖探亲。高秉涵说“她们的根在这里,她们的生命源头在这里,希望她们的家国观念不要偏差不要错误。”

  “天涯断肠七十载,忧恐不见九州同!”谈到余生心愿,高秉涵身体微微前倾,语重心长地说,“我现在唯一担心的,唯一想要完成的希望,就是看到九州同,两岸统一!” (完)

[责任编辑:王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