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艺术家携手苏州博物馆举办端午特展 弘扬节气生活美学

2019-06-06 19: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活动现场,小朋友在画额。(图片来源:苏州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6月6日讯 由台湾知名生活美学家齐云与苏州博物馆共同推出的“节气生活美学·端午”展览5日开幕。“五黄宴”、挂钟馗、吃粽子……这场传统与美学完美融合的体验活动吸引众多游客驻足感受传统端午民俗。

  在苏州博物馆内,一角矮竹桌摆上黄鱼、黄鳝、黄酒、黄瓜和蛋黄,这便是江南端午传统特色的“五黄宴”。齐云介绍:“从端午开始,暑气和湿气越来越重。江南地区家人会聚在一起吃‘五黄宴’,象征着祛除‘五毒’避恶驱邪。”

  挂钟馗像是苏州传统端午习俗一项重要内容。记者看到,在忠王府四面厅墙上挂起了钟馗像, 并用艾草、菖蒲、大蒜用红线绑在一起悬挂在门上,以镇宅驱邪,驱虫辟邪。而齐云在钟馗画像前,用菖蒲、蜀葵、石榴花等进行瓶插点缀,让当下节令花草与端午习俗互相呼应,极具生活美感。

  活动现场,齐云还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画额,挂上五色线串起的独蒜。按照传统,苏州人在端午节要以雄黄涂抹小儿额头,认为可驱避毒虫,还会找来独头(不分瓣的)大蒜头,外面结线网装好给小孩佩带。

  当天,齐云不仅展示了苏式小脚粽、灰汤粽等的制作方式,还介绍了台湾粽子的制作方法,让游客感受到苏式粽子和台式粽子的异同。

  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叶正亭表示,此次展览把苏州传统节令当中的美食文化、习俗文化进行了生活化的再现,十分有意义。据了解,这是齐云继“停云春色——生活节气布置展”后,再次为苏博设计节气生活展览。

  “现在很多家庭还坚持挂艾草、吃粽子等端午习俗。希望通过展示传统节日中的美学,让大家体会到传统习俗的美好,也让传统习俗和手工艺流传下去。”齐云说。(中国台湾网、苏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齐云展示包粽子。(图片来源:苏州市台办)

端午习俗。(图片来源:苏州市台办)

端午习俗。(图片来源:苏州市台办)

粽子。(图片来源:苏州市台办)

五色线。(图片来源:苏州市台办)

挂艾叶和大蒜。(图片来源:苏州市台办)

“五黄宴”。(图片来源:苏州市台办)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