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三届海峡两岸中学生海洋文化体验式交流”活动在青岛成功举办

2019-06-03 10: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东县高中的学生们走入中国海洋大学大学生课堂。(图片来源:青岛市台港澳办)

  中国台湾网6月3日讯 日前,“第三届海峡两岸中学生海洋文化体验式交流”活动在青岛成功举办。台湾台东县妇联会主任委员陈怜燕女士率台东县高级中学师生交流参访团一行32人与青岛市大、中学生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为两岸中学生搭建起心与心沟通的桥梁。

  活动中,台东县高中的学生们走入中国海洋大学大学生课堂,体验了中英文双语结合新媒体的授课方式。他们纷纷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积极与老师互动交流,感受了崭新的大学授课模式。面对台东县高中学生们的问题,中国海洋大学的老师特意耐心的向同学们讲解了金融在生活中的实践意义。随后,参访团与台湾学生代表、台湾交换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聆听了他们在青岛就读、生活的感受,听他们谈起祖国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支付的便捷以及对少数民族的关心、重视和包容。师生们共同欣赏了由两岸学子共同演唱的《青岛》mv,“我们远道而来 满载而走,五四广场前,帆船驶向世界的尽头,我还不想走……”这首歌唱出了学生们的心情。

  在青岛第九中学,两地的同学结成学伴,台东县高中的同学们走入教室,体验基础年级的课堂教学,通过互换观点、开拓思维,大家都深感受益匪浅。在青岛第六中学,两地学生一起手绘文化衫,走入美术课堂进行体验,亲历两地高中教育方式的不同。联谊演出中,台东县高中的学生老师们穿上自己参与手绘的文化衫与六中同学合影,一致表示要好好收藏这件象征着青台两地友谊的衣服。

  此次交流还安排了对青岛港自动化码头、海尔集团的参访。在青岛港自动化码头这一全球领先、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现场的参观、讲解引发了同学们极大地热情,他们连连提问:“完全是自己的技术吗?”“有没有国外想来引进这个技术?”“成功背后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当听到青岛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历经三年多技术攻坚后,现场激荡着民族自豪感,同学们叹服、深思的表情让人印象深刻。同学们感慨道:“大陆科技进步真的很厉害,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的成功是破釜沉舟的勇气铸就的。压力可以转化为动力,自己也要勤奋、为梦想加油。”“以后要来大陆学习先进的技术”。在山东省海峡两岸交流示范点---青岛二月二农场,同学们体验了传统的做馒头、磨豆腐,亲自制作齐鲁传统美食,对传统美食技艺留下了直观生动的印象。

  “海峡两岸中学生海洋文化体验式交流”活动自2017年起举办,至今已经是第三届,成为青岛市台港澳办打造“情系两岸·梦圆青岛”青台交流品牌的系列活动之一。三年来,先后近100名台湾台东县初中、高中学生参与。在总结前两届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今年交流形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丰富、参与性更强。参访团一半以上师生是第一次来青岛,游览了青岛优美的滨海风光,领略了青岛独具风格的城市魅力,体验了祖国大陆教育、经济和社会发展成就,感受了“两岸一家亲”的同胞亲情友情。特别是与青岛市中学生同学、同吃、同行、同乐,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中国台湾网、青岛市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两地学生一起制作年画。(图片来源:青岛市台港澳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