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163海里,他们穿梭海峡“越走越近”

2019-05-27 10: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满载旅客和货物的“中远之星”轮船渐渐驶入码头。(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中国台湾网5月26日讯 (记者 普燕)25日上午8时许,“中远之星”轮船在金色朝阳下渐渐驶入大麦屿港,结束一夜航程的旅客陆续走出船舱。樊沛文第一个下到地面,站在客梯口主动帮下船旅客拎行李,叮嘱大家小心脚下。作为旅行团的领队,他必须保证团员们的安全。他这次带的旅行团有80名台湾游客,将到上海、横店、乌镇等地游玩。

  来自基隆的樊沛文原是一名老师。2009年,玉环市大麦屿港开通对台海上直航,樊沛文是该航线第一批旅客。在此后频繁穿梭海峡两岸间发现了“商机”,樊沛文渐渐转换职场跑道,从开始带亲朋好友到大陆旅游,后来当起专职导游,每年有一两千名台湾游客跟随他到大陆旅游。

  “第一次乘船从基隆到大麦屿港的时候,这里还是一个小渔村的样子,设施很落后,港口也很破旧。”樊沛文指着眼前崭新的港口码头说,这些年,新的码头修好了,港口设备也增加很多现代化设施,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大陆发展很快,不管是硬体建设还是人文素养都比当年有很大提高,感觉在这边居住越来越幸福。尤其是手机支付,太方便了,我现在到大陆几乎不带现金的。”

  听邻居提到基隆到大麦屿直航轮船很方便,台北的赖阿嬷便利用周末时间,带着4岁的小外孙到大陆“一日游”。他们计划到雁荡山去看看,傍晚再乘船返回台湾。” 

    大麦屿港是大陆直航台湾最近的港口,距离台湾基隆港仅163海里。8-10个小时航程、夕发朝至的模式,为两岸民众往来提供极大交通便利。

  来自台北的周凤基和廖凤连便是这条航线的常客。自2015年开始,这对好姐妹就经常通过大麦屿港海上直航往返大陆。“来回十多次了,去过上海、杭州、扬州、苏州……”廖凤连对大陆城市和美食美景如数家珍。对她而言,坐船到大陆游玩,就如在台北搭乘捷运出门一样便捷。“两边都是用相同的文字,说差不多的话,没什么沟通障碍”。

  同样来自台北的程华伟是最后一批下船的旅客之一,除了两个行李箱,他还带了两大纸箱的婴儿用品和营养食品。中远之星轮对旅客行李不限件数不限重,所以他每次都会尽可能多带些东西,自己用或者送给朋友。

  程华伟来大陆发展已有五六年,目前是当地一家医院的牙科医生,已完全融入当地生活。“不管是市场空间还是薪资水平,这边的发展预期都要比台湾好得多。”

  当天下午4时,“中远之星”第712次航船即将起航返回台湾基隆港时,这条两岸海上直航旅客正式突破了20万人次。来自台中的刘细妹成为这个幸运者。浙江省玉环市大麦屿港旅客大厅里的400多名两岸旅客,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我是第一次坐船到大陆,真是太意外了,太幸运了!”刘细妹面对镜头难掩激动心情。

  ……

  浅浅海峡,短短163海里,大麦屿港与台湾基隆之间的海上直航已届第十年,“中远之星”客货流从最初“十几名旅客,一个集装箱”到如今的“客货满仓,一百多个集装箱”。这条海上通道,搭建起两岸民众交流互动的亲情纽带,也是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合作桥梁。“20万人次”的产生,是两岸民众渴望交流,期待合作的最有力证明。

  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提出了“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的“新四通”主张,大麦屿港为两岸同胞搭建交往桥梁,便捷贸易往来,正是“新四通”主张的具体实践。

  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管委会主任许敏说,希望大麦屿港直航基隆这条航线,成为两岸合作交流的纽带,把台湾更多好商品运进来,加强两岸经贸、文化、农业各领域合作;把更多台湾创业青年引进来,参与到大陆的建设发展中,努力追逐自己的梦想。

  2018年底,玉环市发布实施了《玉环市促进对台交流合作30条政策措施》(简称“玉环惠台30条”),涵盖对台直航、平台创建、投资合作、就业创业、文化交流、其他服务保障等六大类,逐步为台胞来玉环投资、创业、工作、生活提供便利。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通过便利交通,到大陆发展,追逐梦想。

  程华伟正计划开一家私人牙科诊所,以后将家人都接到大陆来;

  樊沛文说,自己的孩子正在北京大学念医学专业,希望以后能留在大陆发展;

  台商二代女孩希望依托玉环大麦屿港的运输优势,将玉环打造成线下仓库,然后通过线上平台将台湾产品销往大陆各地。

  ……

  20万,是一个突破,也是一个开始。这个数字会很快被新的数字代替,而两岸同胞之间的距离,也会在这些“来来往往”中,越走越近!(完)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