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两岸嘉宾相聚四川内江 共同纪念张大千诞辰120周年

2019-05-21 10: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嘉宾参观张大千博物馆内现场实景复原的“敦煌石窟”。(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两岸书画家丹青溢彩、翰墨飘香,书写盛世华章。(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5月21日内江讯 5月17日,以“大千精彩 守正创新”为主题的2019海峡两岸张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张大千出生地内江市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省台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民革四川省委、内江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活动内容包括张大千博物馆开馆仪式、“五百年来第一人”张大千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翰墨大千情”交流笔会、内江——台湾经贸交流会以及海峡两岸高峰学术论坛等系列丰富活动,吸引了170余名两岸嘉宾参与。

  共品大千文化

  盛赞大千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

  5月17日,随着张大千博物馆正式开馆试运行,“五百年来第一人”张大千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拉开帷幕,来自海峡两岸的嘉宾走进张大千博物馆,一起品味“大千”经典。

  大展包括“南张北溥” “面壁敦煌” “东张西毕” “艺坛宗师”“大千世界”5个单元。在“面壁敦煌”单元,现场实景复原的“敦煌石窟”让两岸嘉宾赞叹不已。展厅内张大千和助手手持油灯,在忽明忽暗的灯下,孜孜不倦地临摹描绘。逼真的场景引得不少参观者与之合影。

  “以前在海外,我就跟大千先生见过。后来他到台湾之后,我跟他更是来往密切。”看到这样的画面,台湾著名画家、台湾艺术大学教授、岭南美术馆馆长欧豪年感慨不已。

  对大展给予高度赞赏的还有来自台湾师范大学教授、美术系主任、美术研究所所长江明贤,他表示,“我参加了博物馆开馆仪式,也参观了纪念大展。这是一个对全球华人,甚至世界各国友人来说都是值得参观的地方。借这个机会,内江可以把地方文化、大千文化推广到全世界,让大家都来了解、研究张大千。”

  “一个大艺术家要有文化情怀,大千先生就是这样的代表。他游历各国,与西方对话,把中华书画文化带到了全世界。”观展后,来自民革中央画院院长、民革山东省委副主委孔维克也如是评价。

两岸著名书画家共同创作“双喜图”。(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共绘“两岸一家亲”美好画卷

  两岸文化界代表人士笔会交流

  “这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笔会开始前,内江书画家代表邱笑秋说,海峡两岸书画同仁相聚大千故里,相互切磋,相互勉励,共同绘制“两岸一家亲”的美图,展现张大千深厚的家国情怀,继承并发扬大千精神!

  笔会现场,两岸著名书画家江明贤、邱笑秋、王书平、孔维克共同为笔会开笔。邱笑秋首先下笔,潇洒地挥毫勾勒,几朵菊花的雏形很快就呈现出来。随后,江明贤、王书平、孔维克陆续下笔,画出松树、梅花、山石、喜鹊等,浓墨淡彩,相得益彰,整幅画韵味十足。

  近1小时后,在4位画家的共同创作下,一幅长3.67米、宽1.44米的画呈现在众人眼前。梅竹松菊等吉祥植物,加上喜鹊,真是喜上加喜!几位画家商议后,将此画作命名为“双喜图”。何为“双喜”?在台湾师范大学教授、美术系主任、美术研究所所长江明贤看来,张大千诞辰120周年,此为一喜;张大千博物馆正式开馆亮相,此为二喜。大千故里,喜事多多!

  开笔后,来自两岸近30名书画家陆续开始创作,丹青溢彩,翰墨飘香,书写盛世华章。据统计,当天,两岸书画家共创作书画作品35件,并全部捐赠给内江,两岸同胞携手绘出一幅幅“两岸一家亲”的美好画卷。

  这样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更是让两岸的文艺青年受益匪浅。在来内江之前,台湾文艺青年代表、来自台南大学视觉艺术与设计系学生梁郁岚刚临摹了张大千的山水画。她认为,不同地方的书画家有着不同的风格,这次来到现场看大师们作画,希望能学习到他们的一些绘画技巧和方法。

对话主题“守正·缅怀大师之路——张大千书画艺术风格形成与非凡成就”。(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共话两地人文经贸交流合作

  文化交流心连心 经贸合作手牵手

  以大千文化为媒,共话“大千艺术”,共谋交流合作亦是举办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正如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政则所言:“文化交流是心连心,经贸合作是手拉手。”他十分看好内江的发展,表示“我是第一次来内江,刚进入市区就发现,这里高楼林立,公园绿地环绕着市民的居住空间,很多建筑正在建设之中,看得出来,这是一座充满蓬勃朝气的城市。”林政则表示,内江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可以通过文化产业的发展吸引游客和投资,从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同时两岸可加大在高新技术型产业上的交流合作,促进融合发展。

  在海峡两岸高峰学术论坛上,与会嘉宾以“守正·缅怀大师之路——张大千书画艺术风格形成与非凡成就”“创新?开启书画未来——张大千对书画艺术的创新开拓与后世影响”为主题,共话大千文化艺术内涵,深化内江与台湾文化交流合作。

  已经84岁高龄的台湾中央研究院岭南美术馆馆长、台湾艺术大学教授欧豪年尽管身体抱恙,但他依旧坚持出席此次活动,以此来缅怀他与张大千的忘年之交。欧豪年表示,大千先生的艺术成就是一笔宝贵财富,他待人以诚,不分贵贱,对后辈的提携,更是令人感动和敬佩。欧豪年对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将创作的张大千画像等作品带到了现场。

  台湾著名书画家李毂摩表示,张大千有很高的艺术成就,同时,他像纽带和桥梁,将内江和台湾紧紧联系在一起,“这次活动可以说情聚两岸,对于进一步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有着重大意义。”他期待内江与台湾的艺术家和青年加强往来,互相切磋和交流,升华友谊。

  来自台湾师范大学教授、美术系主任、美术研究所所长江明贤认为,海峡两岸张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它可以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书画艺术的交流,传承大千文化。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加深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推进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内江——台湾经贸交流会,成都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重庆市台湾企业协会等台协会和在川部分台资企业参加,了解内江投资环境和产业项目,参会客商表示,十分看好内江发展前景,将继续加强内江与台湾的经贸合作,推动企业做强做大,共赢发展、共创未来。

  大千精彩,守正创新。近年来,四川省充分发挥“大千故里·文化内江”品牌作用,已持续5年开展海峡两岸张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正如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所说,举办“2019海峡两岸张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是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以及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的重要体现。希望四川与台湾两地进一步加强交流,共同弘扬包括大千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旅产业发展为重点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欧豪年教授(右二)缅怀他与张大千的忘年之交。(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责任编辑:王莉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