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广播电台联合采访组赴冀聚焦河北发展

2019-04-28 09: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广播电台联合采访组赴冀聚焦河北发展。(图片来源:河北省委台办)

  中国台湾网4月28日讯 4月16日至24日,台湾古都广播、台中广播、环宇广播等岛内广播电台知名主播、记者一行四人到河北沧州、唐山、廊坊采访。围绕河北特色文化、历史、美食特别是1949年以来,三市城乡建设发展情况进行采访,满足岛内广播听众和基层民众对河北全方位了解的信息需求。

  采访组第一站来到沧州河间市被誉为“京南第一府”的河间府署,参观府署古文化街、光明戏院、冯国璋将军第和毛公书院等文物古迹,了解了河间历史沿革。随后来到沧州市清风楼、大运河、石狮广场、市规划馆,洞悉沧州市历史变迁和未发发展空间,感受了城市绿色发展成果。

  在唐山市,采访组分别先后到遵化清东陵、穷棒子文化博览园、马兰峪镇蟠龙工艺有限公司、滦州中山公园和辛亥滦州起义英烈祠、滦州古城、滦州皮影博物馆、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地震遗址公园参观采访。

  在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大家了解了清东陵的历史沿革、陵寝格局及文化轶事等,并实地参观了清东陵景区的石像生、裕陵、定东陵。采访团一行被清东陵宏伟的气势、美轮美奂的建筑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深深吸引,赞不绝口。大家一致认为,清东陵的建设跨越了两个半世纪的时空,几乎与清王朝相始终,葬有许多对清代历史有着重要影响的、声名显赫的人物,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不仅是研究清代陵寝规制、丧葬制度、祭祀礼仪、建筑技术与工艺的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而且也是研究清代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学、艺术的典型例证。有记者感慨,“以前以为清代王朝就是是清宫剧中演绎的样子,今天来到清东陵才真正了解了清朝历史,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

  来到“穷棒子”文化博览园,采访团一行详细了解了被周总理誉为“当代愚公”和“中国北方的一面旗帜”的沙石峪人民,用双手开山填涧,取土造田,创造的“万里千担一亩田,青石板上创高产”的人间奇迹。采访组还到一家传承皇家金银细工技艺的代表企业——蟠龙工艺有限公司采访了工艺传承。

  在滦州市中山公园辛亥滦州起义纪念墙前,采访组瞻仰了孙中山先生雕像,听取了关于辛亥滦州起义的历史背景和过程的介绍,了解了滦州起义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到滦州古城,记者们对古城规划、建设和发展情况进行采访,认为滦州古城依研山,傍滦河,以人文为韵,以绿林为脉,是一座非常漂亮的南北方特色交融的人文古城,同时实现了滦河文化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在滦州皮影博物馆,记者们详细询问了滦州皮影的起源、发展,参观了滦州皮影的制作流程以及精美的皮影图片展,“滦州八景”和“滦州清明上河图”皮影长卷,对滦州皮影的制作之巧妙精美赞叹不已,并现场亲身体验了皮影戏的操作。

  到开滦国家矿山公园,记者们了解了唐山在中国工业史上创造的“七个第一”。在地震遗址公园参观唐山地震博物馆时,台湾记者了解到,唐山人民发扬抗震精神,经过40多年的不懈努力,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大家认为,地震遗址公园是祭奠地震罹难者、开展防震减灾科普教育、进行地震学术研究和交流、展示唐山建设成就的重要基地。台湾一直以来就是地震多发区,跟唐山大地震有很多相似之处,回台后会努力促进海峡两岸对地震研究的合作和交流。 唐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台办主任朱建峰,分管对台工作领导石宝元,滦州市委书记戚永和、遵化市长董学忠等参加活动。

  台湾记者最后到廊坊市,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农业建设、生态建设等进行了深入挖掘。采访了香河一城,香河家具城,廊坊市文化艺术中心,金丰农科园等地。听取该市统战部领导段振中对廊坊介绍后,记者们纷纷表示,大陆的规划、建设能力和执行力是任何地区无法比拟的,河北在环境治理、城乡建设的力度也堪称典范,沿路走来,所遇地方干部的精神状态、旅游业者的饱满热情,也是受人尊敬的。回岛后要好好整理资料,把真实的河北介绍给台湾民众。(中国台湾网、河北省委台办联合报道)

台湾广播电台联合采访组赴冀聚焦河北发展。(图片来源:河北省委台办) 

台湾广播电台联合采访组赴冀聚焦河北发展。(图片来源:河北省委台办) 

台湾广播电台联合采访组赴冀聚焦河北发展。(图片来源:河北省委台办) 

台湾广播电台联合采访组赴冀聚焦河北发展。(图片来源:河北省委台办) 

台湾广播电台联合采访组赴冀聚焦河北发展。(图片来源:河北省委台办) 

[责任编辑:王莉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