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31条在山东】山东省台港澳办“三进”活动走进山东省立医院 调研台胞就医问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

2019-04-15 15: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三进”活动工作组来到山东省立医院。(图片来源:山东省台港澳办)

  中国台湾网4月15日讯 去年8月,山东省推出《关于促进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56条措施》(简称惠台“56条措施”),在涉及支持台湾同胞在鲁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方面,第55条措施明确指出,“在山东居住的台湾同胞与山东居民享有同等医疗服务待遇。”如今,政策是否得到了落实?期间又遇到了哪些问题?4月12日上午,由山东省台港澳办副主任张民忠带队,“三进”活动工作组来到山东省立医院,对上述惠台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

  据了解,早在2005年,原省卫生厅同原省台办在全省范围内确定了21所三甲医院作为台湾同胞定点医疗服务机构,其中就有山东省立医院,十几年来,为台胞在鲁就医提供了不少便利。

  山东省立医院副院长肖伟介绍说:“惠台‘56条措施’发布后,全院组织医护人员进行了学习,在日常工作过程中,我们也都严格按照措施中第55条的要求,为急危重症就医台胞开通绿色通道,为台胞回台报销健保费用提供符合要求的医疗文书……保证在山东居住的台胞与山东居民享有同等医疗服务待遇。”2017年,山东省立医院曾入住一名台籍孕妇,医护人员给予了精心细致地照顾,副院长肖伟补充说:“我们日常会根据病人病情的轻重缓急来安排绿色通道,对台胞患者更是如此,并且当遇到台胞就诊时,要求医护人员在交接班过程中,相互告知,重点关注。”

  随后,医院门诊部、医务部、急救中心、医保办、财务部等相关负责人,分别就自己所属岗位如何落实惠台政策进行了汇报。门诊部主任李振香说:“自去年9月1日起,台胞可以申请台湾居民居住证,医院就与公安系统进行了联网,现在台胞可凭居住证在医院网站进行网上预约,针对台胞证的预约系统,目前也正在升级中,方便台胞网上挂号就诊。”

  山东省卫健委科技教育与交流合作处副处长车彦松说:“2015年,我们又对全省这21所台胞定点医疗服务机构联络信息重新进行了公布,要求各市都要在系统内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分管此项工作,并确定专人负责联络,在遇到特殊情况时,能更好的服务台胞。”

  座谈结束后,“三进”活动工作组对山东省立医院的急救绿色通道进行了实地参观,详细了解了台胞就诊的流程。“理念很系统,管理很严谨。”省台港澳办副主任张民忠对山东省立医院落实惠台政策的相关工作寄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建议,“希望医院层面,可以根据惠台‘56条措施’,结合目前医院已有的工作经验,出台一份单独针对台胞就医的措施办法,也鼓励两岸医院能多进行交流,山东省台港澳办将做好牵线搭桥的工作。”

“三进”活动工作组到山东省立医院急救绿色通道参观。(图片来源:山东省台港澳办)

[责任编辑:王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