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31条在山东】山东省台港澳办“三进”活动走进山东中医药大学 调研小组与台湾学生拉家常、听心声

2019-04-04 11: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三进”活动走进山东中医药大学。(图片来源:山东省台港澳办)

  中国台湾网4月4日济南讯 4月上旬,山东省台港澳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惠台“56条措施”进台企、进机构、进窗口活动(简称“三进”活动),3日下午,“三进”活动走进山东中医药大学,调研小组与学校领导、老师及13名在校台湾籍学生进行了座谈。

  此次调研小组由山东省委台港澳办副主任孙西忠带队,山东省委台港澳办交往交流处二级调研员李毅、省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副处长于健、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刘庆军、省文化和旅游厅港澳台文化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隋云鹏、团省委统战联络部部长于伟组成。

  “中医药的影响力越来越广泛,是两岸同宗同源的传统文化之一,山东中医药大学是在校台湾学生最多的山东高校,我们今天来到学校,就是希望听听现有的惠台措施落实的如何,以及大家还有什么需求和意见。” 山东省委台港澳办副主任孙西忠鼓励在座的台湾学生能畅所欲言。

  台湾籍学生白尹豪第一个发言,他已经在大陆生活了十年,现在是山东中医药大学在读博士,“我本人正是惠台政策的受益者。”他在发言中,结合了“31条措施”中的具体内容,讲述了自己在大陆学习生活的诸多变化。另一位台湾学生李耕竹也表达了同感,“来到山东才发现,其实两岸差异并没有想象中的大。”而她在拿到调研小组现场发送的《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政策汇编》之后,也现场点赞说很贴心,“没有想到发给我们的是繁体字版,这个细节让我们心里觉得很暖。”

  除了谈感受,也有台湾籍学生提到了学习和生活中依然存在个别的“不便利”,多涉及到诸如银行卡、电话卡的办理,凭居住证网上订火车票或飞机票等方面的问题。“我虽然办理了居住证,但发现在个别地方的火车站购票时,还是刷不过,所以有时候又不得不重新用台胞证。”台湾籍学生王茂崴说,身边有的台生偶尔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但大家都相信随着惠台政策的进一步普及,落实起来会越来越顺畅。

  座谈过程中,学生们谈得都是日常生活的小事,调研组也耐心地记录、解答,拉起了家常,这让在座的学生们倍感亲切。台籍学生孙华芃从小随父母来山东生活,即将面临大学毕业,对于此次活动,她在发言中说:“通过对惠台政策的了解,让我们更想在毕业后留在这里。”(中国台湾网、山东省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台湾籍学生们畅所欲言。(图片来源:山东省台港澳办)

[责任编辑:王莉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