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广西召开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联席会议

2019-03-26 17: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3月26日,广西召开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联席会议。(图片来源:广西台办)

  中国台湾网3月26日南宁讯 3月26日,广西召开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联席会议,总结2018年广西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情况,分析合作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2019年合作区建设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晋柏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广西台办、发展改革委、商务厅,广西防城港、钦州、崇左市等合作区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关于2018年合作区建设情况报告,审议了广西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总体规划、关于促进桂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通过了广西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联席会议工作制度、2019年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

  会议指出,既要看到合作成立1年多,前来考察洽谈的台商100多批次1500多人次、签约入园项目49个、总投资351.4亿元的良好成效,也要看到合作区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够完善,区内文化活动场所、休闲娱乐场所、绿化美化亮化等公共服务设施薄弱,产业集聚区服务功能和综合承载能力还不够强,以及有关地市和部门创新意识不够、服务意识不强、具体举措不实等影响台商投资信心的问题。

  会议认为,广西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作为国家在地方设立的第一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广西的信任和厚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已经把广西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纳入自治区政府年度推进的重大建设项目,合作区建设成员单位要会同各方,按照目标要求,把广西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抓紧抓实抓好。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合作区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设立和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具体体现,要珍惜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利用广西的区位、资源、市场、劳动力等优势,吸引台商到合作区投资设厂,形成新的产业聚集,促进广西产业园区升级和边境地区劳动力就业,引导更多人口向合作区集聚,助推广西“一带一路”重要门户建设,更好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更好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二要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合作区建设发展。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科技和人才引进规划,强化顶层设计,以合作区总体规划引领“多规合一”,形成合作区3个园区错位竞争、优势互补的良性互动格局。要抓紧建设一批园区路网、电网、供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劳务中介、信息咨询等服务业,规划建设一批公寓宿舍、商场、学校、医院、广场等配套设施。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产业链招商,力争落地一个优质项目,能同步引进一个研发中心、一支专业团队、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一批产品供应商,最大程度发挥好链式效应和集聚效应。要加快推进劳务合作,务实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要继续完善台湾青年和各类人才来桂创业就业政策,为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提供多层次、多样化服务,切实保障台湾同胞在桂创业、就业、生活享受与广西居民同等待遇,积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为桂台合作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三要强化保障,形成合力,狠抓工作落实。要大力推动“31条措施”和“广西80条措施”在合作区落地见效,全面落实园区和产业发展政策,特别是土地、电价、社保、金融和航运物流等“真金白银”支持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综合经营成本,吸引更多企业转移落户园区。要创新投融资机制,切实解决合作区建设资金紧、融资难问题。要建立健全督促检查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担当,对照时间表、路线图,督进度、察成效、促发展。(中国台湾网、广西台办联合报道)

广西副主席杨晋柏主持会议。(图片来源:广西台办)

广西副主席杨晋柏作会议讲话。(图片来源:广西台办)

广西台办主任李东兴介绍2018年广西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情况。(图片来源:广西台办)

[责任编辑:张露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