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突出特色把握重点 菏泽对台工作行稳致远

——改革开放40年菏泽市对台工作综述

2019-03-21 14: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21日菏泽讯 多年来,山东省菏泽市的对台工作把握正确方向,发挥当地优势,积极努力作为,各项工作持续稳健开展。

  用心打好“文化牌”,有效推进对台交往交流工作

  工作中,紧盯菏泽市特色文化资源,注重把文化交流作为增进两岸同胞民族认同和感情认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用心打好“文化牌”, 深入打造菏泽与台湾交流合作品牌。

佛光山温室牡丹长势喜人。(图片来源:菏泽市台办)

  以牡丹花为媒,唱响对台交往交流工作的主旋律。菏泽是全世界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牡丹生产、科研、出口和观赏基地。自1992年起,菏泽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国际牡丹花会,每年都吸引大批国内外客人观光旅游、考察投资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雍容华贵、花艳香浓的菏泽牡丹,深受台湾民众喜爱,每年前来菏泽参观游览的台湾游客络绎不绝,菏泽牡丹已在岛内广为传颂。据不完全统计,每年牡丹花开时节,来菏泽参观考察的台胞台商都多达数百人。为使更多的台湾民众观赏到菏泽牡丹,让菏泽牡丹成为两岸交流的美好使者,多年来,坚持以花为媒,通过多种渠道,尝试把菏泽牡丹引入岛内。曾多次邀请台湾南投县杉林溪游乐公司董事长陈昭坤、总经理杨瑞滨等来菏泽考察,洽谈在南投县建立菏泽牡丹园事宜。经过努力,菏泽牡丹落户台湾终于得到实现。2012年、2014年,菏泽市先后向台湾中兴大学和台中市政府分别捐赠了2000株牡丹,2015年又精选了2500株牡丹苗在台湾佛光山催花成功,2016年2月初,市委副书记李建华带队赴台参加了佛光山“2016春节牡丹花开·富贵in台湾”活动,从而使更多的台湾同胞在岛内就能欣赏到牡丹,更为菏泽台湾两地以花为媒的文化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首届海峡两岸宋江阵表演交流活动开幕式。(图片来源:菏泽市台办)

  以武术文化为桥梁,创建武术文化交流活动品牌。菏泽的武术文化历史久远,遍布城乡,这是菏泽开展对台武术文化交流活动的又一重要品牌。利用菏泽市作为水浒文化发源地的优势,2011年、2012年9月连续举办了两届海峡两岸忠义水浒文化论坛暨两岸“宋江阵”表演大型交流活动。台湾洪门总会主席刘沛勋以及“宋江阵”表演队员共计50余人,应邀前来参加了武林会盟、“宋江阵”表演、水浒文化论坛等多项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海峡两岸文化界、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了水浒文化的影响力。此后,为更好地推动两岸武术文化交流,于2013-2018年连续举办了六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武术邀请赛,此活动已成为两岸武术文化交流的一个常规品牌,将持续举办下去。2014年武术邀请赛期间,台湾中华少林拳道协会与菏泽市洪拳协会共同签订了共建友好关系协会协议书。同时,自2012年10月至2014年4月,菏泽市武术协会、市洪拳协会先后4次应邀派出60多位武术爱好者赴台参加了台湾“中华杯”全球华人武术大赛、台湾“中华杯”国际少林武术大赛等活动,收到了良好成效。菏泽与台湾武术文化交流活动的频繁举办,充分展示了两岸武术文化交流的强大活力,成为鲁台开展大交流大合作的一个重要品牌和平台。

  充分发挥民间艺术文化优势,努力拓展对台交流工作新渠道。围绕菏泽市独具的民间艺术文化特色,近年来,相继开展了一系列对台文化交流活动。1997年,台湾中华国乐会秘书长、中华古筝学会理事、古筝演奏家费洪桂女士应邀来到古筝之乡菏泽参访,成功举办了个人演奏会,在我市文艺界反响强烈。在书画交流方面,2001年台湾书画艺术交流团应邀来菏泽,在曹州书画院举办了为期一周的海峡两岸书画艺术展,同菏泽书画界人士深入进行了艺术交流。2012年5月份成立了菏泽市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交流协会,为开展两岸书画文化交流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2013年4月份,菏泽市冬泳协会选派18名队员赴台参加海上长泳比赛,开启了两地体育交流的新篇章。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方面,2015年1月份,菏泽市选送面塑、工笔牡丹画、鲁锦、剪纸、黑陶、绳编牡丹等8个品种40余件展品参加了在台北101大楼中华艺术馆举办的“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充分展示了菏泽市的文化特色。

  突出打好“经贸牌”,有力推动对台经贸合作实现新突破

  多年来,菏泽高度重视对台经贸交流,不断深化与台湾经贸合作,努力优化营商投资环境,尽力助推台资企业落地生根并发展壮大。工作中适时调整对台经贸合作的方式方法,拓宽思路、创新举措,努力做到“精准对接”,深入推进与台湾经贸合作,实现了引进台湾大型企业集团的新突破。

齐鲁台商菏泽行活动启动仪式。(图片来源:菏泽市台办)

  同时,工作中注重把亲商、安商、富商的服务理念作为对台经贸合作的重要环节,尽力协调、前移关口、合力保障,确保工作实效。针对台资企业生产运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2017年,针对菏泽嘉宏脱水食品公司与相关企业发生的业务纠纷,多次努力协调省法律部门、市中级法院尽力解决,为企业挽回近800万元的经济损失。近两年,为有效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我们有力指导、有效促进了佳美食品、嘉宏脱水蔬菜两家农副产品加工类企业进行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研发新产品,适应市场需求,企业发展迅速。目前,佳美食品公司现已成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省百强台资企业,嘉宏脱水蔬菜有限公司是目前江北地区最大的脱水蔬菜集散地和全省百强台资企业。

  创新思路,全方位开展涉台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举办台海形势报告会、涉台知识竞赛、制作画册、折页、光盘宣传品等深入进行涉台宣传。1998年配合有关部门制作的电视剧《阿里山的女儿》(该剧本以全国人大代表、曹县政协副主席、高山族台胞江时为艺术原型,歌颂她热爱祖国、为祖国统一做出贡献的动人事迹),荣获第十八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三等奖、第十六届中国电视剧金鹰奖最佳剪辑奖、全国第三届对台宣传音像制作一等奖、山东省“五个一”精品工程入选作品奖。2008年,会同菏泽市电视台,以台湾菏泽同乡会会长高秉涵怀抱100多位老兵骨灰返乡事迹制作了专题片《归根》,在中央电视台4频道进行了连续播放。尤其是2012年高秉涵先生荣获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后,大力宣传其情系家乡故土、带老兵骨灰回乡的感人事迹,在海峡两岸引起强大反响。(中国台湾网、菏泽市台办联合报道)

台湾菏泽同乡会会长高秉涵荣获2012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图片来源:菏泽市台办)

[责任编辑:张露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