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31条在武汉】落实同等待遇 共享发展机遇——武汉市落实“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成果

2019-03-04 10: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4日武汉讯 国台办、国家发改委《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惠台措施”)发布一年来,武汉市积极推动和落实相关政策,为台湾同胞在汉工作、生活、学习提供同等待遇,进一步深化汉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突出武汉特色 制定武汉市惠台政策

  2018年11月23日,武汉市出台《关于深化汉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办法》,这是武汉市出台的首部加快推进台资企业集聚发展,服务、规范台胞参加社会活动的系统性文件,集成武汉市相关惠企惠民政策,在深化汉台经济合作、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台湾人才与青年来汉创业就业、密切汉台文化合作、享受同等待遇等方面制定落实措施。

  助推台企发展 吸引台青来汉创业就业

  获国台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四部委联合批准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武汉产业园”,围绕生物科技、智能制造产业进一步深化汉台产业合作。

  自2015年中部地区首家台资银行在武汉开业以来,武汉市对在汉台资金融机构给予注册资本金奖励、租赁办公用房补贴、高级管理人员个税补贴、涉台专项资金补贴等经费扶持,支持台资金融机构在汉聚集发展。为60多家台资企业、涉台产业园区提供相关产业政策补贴,纬创软件、喜康生物等一批台资企业被评为“瞪羚企业”。

  建立“活动+基地+中心+政策”的创业就业服务体系,为台湾青年来汉发展提供从进驻到育成全链条、全方位、“保姆式”的服务。截至目前,吸引近400名台湾青年来汉就业创业,近百家台湾青年创业企业落户武汉,并获得免费青年公寓、创业补贴等扶持奖励。

  落实同等待遇 为台胞在汉生活提供便利

  “31条措施”发布之后,武汉市在第一时间推荐美加外校董事长萧永瑞参加“三八”红旗手评选,萧永瑞女士成为武汉市首位获此殊荣的台湾同胞。积极推荐武汉富士康副总经理陈聪汉、冠捷科技总经理林正鹏参加湖北省、武汉市级劳模评选,陈聪汉成为首位获得省级劳模称号的台湾同胞,林正鹏成为首位获得市级劳模称号的台湾同胞。台商苏高明家庭荣获2018年“荆楚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召开台商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政策宣讲大会,现场讲解申领办法,并在武汉市全市15个受理点协助台胞办理。全年办理在汉台商子女就学申请20余起,全部实现就近入学。(中国台湾网武汉市台办通讯员 张治伟)

[责任编辑:王莉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