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9泉·澎“乞龟”民俗文化活动在泉州举行

2019-02-22 18: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泉州市政府副市长周真平、澎湖县县长赖峰伟共同为“平安米龟”点睛。(图片来源:泉州台港澳办)

  中国台湾网2月22日泉州讯 2019泉·澎“乞龟”民俗文化活动于正月十五(2月19日)在泉州举行,澎湖县县长赖峰伟及澎湖天后宫、澎湖县旅游发展协会嘉宾专程来泉与泉州人民一起欢度佳节,为“平安米龟”点睛,共同祈盼祥瑞之气充盈两岸、福荫两地。

  点睛仪式前,泉州天后宫与澎湖天后宫还就2019泉州澎湖妈祖会香回访活动举行了签约仪式,希望以两岸妈祖文化交流为契机,进一步加深两岸血脉亲情,推动两岸经贸文化、观光旅游、民间交流等方面再上新台阶。

  据有关记载,闽南地区的龟崇拜习俗由来已久,“乞龟”最早起源于泉州,寓意着一年的平安、幸福,民间有“摸龟头盖大楼,摸龟嘴大富贵,摸龟身大翻身,摸龟脚吃不干,摸龟尾吃到有头有尾”的说法。18世纪从泉州传到澎湖后,在澎湖得到传承和发扬光大,逐渐成为澎湖乃至台湾最具特色的元宵民俗活动之一。

  从2007年起,每年正月十五元宵节,泉州、澎湖两地天后宫携手在福建泉州天后宫举办盛大的泉·澎“乞龟”民俗文化活动。至今,该活动已举办了13届,生动展示两地共同的民俗风情,祈求泉澎两地家家户户平安、风调雨顺,同时广泛传播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两岸交流合作搭起了一座吉祥的“文化金桥”,成为联系两地民众情感的重要平台,两岸交流的重要纽带。(中国台湾网、泉州市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