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市台联理事赴河南调研参访 为理论研究打牢实践基础

2018年12月14日 16:5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北京台联理事会专委会参访马氏庄园。(图片来源:北京市台联)

  中国台湾网12月14日郑州讯 北京市台联十届理事会文史专委会和文化交流专委会11-13日期间赴河南调研参访。北京市台联副会长王慧、名誉会长卢咸池、理事会顾问郑大以及专委会的部分成员等十余人,围绕理事会专委会职能使命,开阔视野、提升能力、提高效率,为今后理事会专委会开展理论研究打牢实践基础。

  调研参访的首站来到位于河南安阳市的中国文字博物馆。作为我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其馆藏文物涉及甲骨文、金文、简牍和帛书、汉字发展史、少数民族文字等多个方面。馆内5个展厅,15个单元的基本陈列,全面详实地向公众展示汉字的起源、发展和演变历程,真实呈现了中国多民族文字大家庭的盛况,

  理事会专委成员被陈列文物深深吸引,大家边听边看、兴趣盎然,纷纷表示,展览既充分反映了中国文字发展史的基本脉络,又是一部让世人领略中华文明的景观式文字大典。“特别是对台湾使用的繁体字的寓意、以及对于通过汉字的演变联结起两岸文化的传承,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马氏庄园位于安阳蒋村乡西蒋村,为清末头品顶戴两广巡抚马丕瑶的故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南省廉政教育基地。该庄园集儒学、建筑、风水、书法、楹联等中国传统文化于一体,1947年作为刘邓大军指挥所所在地。调研团在此感受了新中国成立前那段历史风云和峥嵘岁月。

  参观到马丕瑶进士第匾时,大家仔细研究,认真探讨,将之与北京市台联的品牌项目“台湾进士展”的史迹进行对比和分析,提出丰富和发展“台湾进士展”的想法和建议,为完善台湾进士史迹提供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理事会专委会成员还参观全国文物系统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岳飞庙,重温了南宋抗金名将、中国著名民族英雄岳飞抗金救国的英雄事迹。参观了位于河南省卫辉市的比干庙,学习了中国历史上以死谏君的忠臣代表比干的英雄气节。

  通过调研参访,理事会专委会成员进一步加深了对有关历史的印记,同时更加清醒的认识到,个人的命运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进一步加强了大家在两岸和平统一进程中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国台湾网、北京市台联联合报道)

北京台联理事会专委会在中国文字博物馆调研学习。(图片来源:北京市台联)

北京台联理事会专委会成员参观爱国教育基地岳飞庙。(图片来源:北京市台联)

[责任编辑:张露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