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霍山县台企的绿色崛起之路

2018年12月11日 13:2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霍山县产品。(图片来源:霍山县台办)

  中国台湾网12月11日霍山讯 安徽中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大别山北麓,中国石斛之乡——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2016年那场暴雨,险些让我近十年的心血毁于一旦,要不是霍山县台办的大力支持,很难撑过那段艰难的日子。”说这话的是落户霍山的台商郑中建,看好当地石斛产业的他,创办了安徽中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当地政府、市、县台办很支持我们,也希望能够将霍山石斛进一步发扬光大。”郑中建信心十足地表示。

  2009年,仅仅通过网络了解到霍山的郑中建,第一次来到这座群山环抱的县城。“从台湾来到这里,有种不一样的感觉,而石斛更让我觉得很有价值。”郑中建告诉记者,他先前经营过多年企业,家人几乎都从事医疗、卫生行业。“这让我对健康、养生产业有着浓厚的兴趣,而霍山,恰好是适合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地方。”

  作为县里最早从事霍山石斛开发的企业,郑中建和霍山中医传承人谢升旺心存高远、坚守初心,为石斛产业努力拓展一片新天地。回忆起发展之初,却非一帆风顺,郑中建告诉记者,为了培育野生种苗,他和谢升旺一个山头、一个山头的寻找、收集,再回到企业育苗、种植,跑遍了霍山境内大小山村,从与当地人交流还要用“翻译”,成为熟知当地诸多地名的“霍山通”。

  2011年,为了扩大种植规模,郑中建决定选择合适的乡镇,带动农户开展种植。“几乎又一次跑遍了每个乡镇,”他笑着说,“最终在诸佛庵镇、磨子潭镇挑选了28位种植户,提供种苗给他们种植。”然而,结果却让他很“意外”,没能收获到石斛,竟然长出了一片蘑菇。原来,当地农户依旧沿袭着传统观念,“这玩意儿真能种出来?”、“会有收益吗?”、“劳神费心的,万一不挣钱可怎么办?”……种植户们脑中的一系列问号,让石斛种植的尝试很不顺利。

  对于这家台资企业,霍山县台办主任舒晓玲很是认可,“企业落户霍山,不仅带动石斛产业的发展,同时,也改变着当地种植户们的思想观念。”原来,在初次尝试失利后,郑中建并未灰心,带着技术人员上门,手把手给种植户教授技术、讲解方法,重新翻种。不到大半年,逐步有了收益,让种植户们喜上眉梢,重新认识了石斛这一产业。

  潘声武,家住霍山县黑石渡镇,是公司带动的首批种植户之一。如今,他已经有了自己的石斛种植基地,带动着更多周边农户脱贫致富。“没有郑总的企业,可能也就没有今天成为百万元户的我了吧。”潘声武笑着说。

  通过成立石斛种植合作社,利用公司+农户的形式,收取60%的押金,中升公司提供种苗,并承诺回收鲜条后,押金予以返还。“这也是吸取之前的经验,增强种植户们的责任心。”郑中建告诉记者。就这样,企业一步步发展壮大,同时带动了一批种植户脱贫致富。家住磨子潭镇的涂修兵,2011年尝试着种植80平方米的石斛,“技术、种苗都是企业提供的,自己只花了不到2万元,2013年卖鲜条,一下赚了5万元。”从此,涂修兵对石斛产业信心十足。

  如今,中升公司共有200多户石斛种植专业户,成立了1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达到2000多亩,并在大别山周围县区扶持100多人种植铁皮石斛,公司年产值达到2000多万元。“中升公司的稳步发展,离不开市、县台办的倾力帮扶。”郑中建感慨地说。

  中升公司利用产学研开发的系列产品,正在国内多个城市先行推广,“希望让霍山石斛这一知名药材,能够发挥更广阔的作用。”郑中建信心十足地表示。(中国台湾网、霍山县台办联合报道)

霍山县产品。(图片来源:霍山县台办)

[责任编辑:王莉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