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五届广东优秀台湾学子岭南行圆满闭营

2018年12月10日 09:1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五届广东优秀台湾学子岭南行圆满闭营。(图片来源:广东省委台办交流交往处)

闭营仪式上,两岸师生也畅谈了此次活动的所思所想。(图片来源:广东省委台办交流交往处)

  中国台湾网12月10日湛江讯 12月4日,由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主办,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协办的第五届广东优秀台湾学子岭南行闭营仪式在岭南师范学院举行。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王振宇等出席了闭营仪式。

  据悉,本届岭南行活动以“青年学子创业梦·粤台同谱中华情”为主题,来自在粤高校执教和就读的两岸师生104人参加了活动。活动受到了国台办以及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大学、东莞理工学院、岭南师范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等9所在粤高校和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积极组织师生参与活动,东莞、江门、湛江、茂名等市台办认真协调当地有关单位给予参访活动大力支持和配合。在6天的行程中,参访团先后参访考察了东莞台商子弟学校、江台青少年交流基地——江门千色花足球俱乐部、江门自力村碉楼和村落、茂名石化、茂名市城市规划馆、湛江市城市规划馆、遂溪孔子文化城、雷州陈瑸故居、茂德公古城,聆听了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董事长叶宏灯的分享,并与岭南师范学院师生进行了联谊活动。

  中山大学王家康表示:“我生在台北,长在台北,是个地地道道的台北人;我身为炎黄子孙,流着华夏血脉,是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这次我只身来粤求学,是我第一次在大陆长期生活。透过本次岭南行活动,领略了平时无缘踏足的壮丽山川、亲探闻名已久的工业重镇、感受各地独具风格的文化魅力、看到了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期待两岸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景早日实现。”

  暨南大学洪子朝表示:“无论是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还是开平的一座座碉楼,亦或是我们的前辈陈瑸先生,都是两岸联系紧密的印证,而岭南行更是联系起了两岸师生的情谊。愿在岭南的各位优秀台湾学子,莫忘初衷,弘扬文化,努力去找寻那属于自己的一片广阔天地。”

  广州中医药大学赖育志表示:“此行,我深切感受到祖国大陆和同胞满满的爱和包容,她们用爱与包容推垮了两岸人民相互猜忌的高墙、融化了两岸人民的偏见,期待两岸能同舟共济共筑中国梦。岭南行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此行不仅增进了大陆台湾师生之间的友谊和交流,将学生与教师们的感情更为拉近,更促进了工作经验的交流。希望两岸学子成为两岸交流的种子,将祖国的便利繁荣,昌盛强大传播出去,让台湾民众更加了解大陆,摒弃偏见,以达和平共荣的愿景,也期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厚德博学,精诚济世的好医生,来回报祖国大陆的培育之恩。”

  深圳大学林伽儒表示:“回望行程中的点点滴滴,那些记忆,那些故事,那些我们一起经历的地方,就如时光旋涡里的凹陷,注定要在我们的生命长河中,荡起波澜,铭记。几天行程,我们彼此有共同的爱好,共同的话题,共同的心声,我们一起夜聊,一起逛街,一起吃海鲜,我们没有距离,我们没有什么不同。当我在联欢晚会上唱起《没有什么不同》,那一刻我们仿佛真正体会了这首歌的深意。两岸一家亲,我们没有什么不同。”

  此次岭南行活动时间虽然短暂,但有参访参观、有团建比赛、有交流互动,两岸青年学子在6天的参访联谊中,增长了见识、增进了友谊、拉近了心灵的距离。个人的“朋友圈”又加入了许多新面孔,播下了新的友谊的种子。相信这些种子一定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枝繁叶茂,为海峡两岸人民和平安宁的幸福撑起一片新的绿荫。(中国台湾网广东省委台办交流交往处通讯员 黄军辉)

[责任编辑:王莉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