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所到之处皆风景 台湾未来媒体人河北体验活动圆满落幕

2018年12月07日 11:2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未来媒体人参访团一行参访中华三祖堂。(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7日北京讯(记者 张露露)“一直以来多是在南方城市,这次的河北行让我看到了传说中的北国风光,非常新奇。”来自武汉大学网络传播学系的台湾女孩孙若蜜表示,她用微电影的形式拍摄、记录河北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

  由河北省台办主办的“台湾未来媒体人河北体验”活动在河北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侨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台湾大学等30余名台湾青年参加活动。在为期6天的活动中,他们参访了中华三祖堂、合符坛、泥河湾、河北传媒学院、大境门长城等地。

  走访古老印迹,感悟中华文化

  参访团一行追溯人类起源,在位于河北省桑干河上游的阳原盆地的泥河湾,距今约二百万年前已有人类生活印记。2000年泥河湾旧石器考古被评为中国百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其中小长梁遗址作为人类活动最北端的见证和中华大地古人类早期发祥地。

  “涿鹿之战”“坂泉之战”“合符釜山”“定都涿鹿”,中华三祖堂内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壁画,把约4700年前黄帝、蚩尤和炎帝三位始祖创建中华文明的辉煌业绩生动地展现在后人面前。

  在三祖堂的正南方,是以“天圆地方”和“智圆德方”观念建造的上圆下方的中华合符坛。坛体中间56根高9.9米的民族图腾石柱同心围绕,象征着中华民族大团结。参访团成员饶有兴致地观看图腾石柱,互相交流对各个民族的认识。

  参访过程中,来自天津大学的台湾交换生潘伯邑,拿着自己做好的笔记不时与讲解员交流,他惊叹于古人类遗址的自然风光,更感叹中华文明的经久不衰。孙若蜜表示,“在合符坛雄伟的建筑中感受到多民族团结的精神,让我很受感动,希望多民族都能像建筑一样,团结成圆。”

  对话文物,品味匠心

  “希望在这里找一找在课本上看到过的文物,”在河北省博物院,参访团一行观赏文物的同时,也与历史进行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长信宫灯”头、身、右臂、灯座等部位可任意拆卸;错金银四龙四凤方案座集多种工艺于一体,复杂精巧;刘胜金缕玉衣完整精致……

  来自上海戏剧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台湾男孩邓勋泽告诉记者,古人丰富的想象力和强大的创造力让他震撼,在过去还没有物理理论等的情况下,他们可以用自己的生活经验和智慧,创造出一件又一件令后人敬佩的作品,“受益匪浅。”

  “金门玉户神仙府,桂殿兰宫妃子家。”巧妙精致的文物独显匠心,复杂深刻的文章亦是匠心之作。一曲红楼梦一场,位于石家庄市正定县的荣国府,便是1987年始播电视剧《红楼梦》的拍摄地。一看到“荣国府”三个大字,参访团成员就起了兴趣。

  “看到荣国府,就能想到《红楼梦》。家国历史,儿女情长都被作者巧妙地融入书中,其中的人物命运也让人感慨。”很多团员也表示曾经看过电视剧,如今亲眼见到剧中场景,“很开心。”

  用镜头展现风景,用真心体会人文

  活动中,参访团成员分为三组,用镜头记录河北的大好河山和人文风情,并制作成微电影于12月1日晚进行公映评比。河北省台办副主任付辉东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小组颁发奖项。付辉东表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使台湾同胞更好地了解河北,促进冀台进一步交流合作。

  “所到之处,皆是风景,所见之人,都是风范。”来自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袁勋,也是本次参访团的团长,他表示,参加这次活动让自己收获很多,参观并了解新鲜人、事、时、地、物,认识到新朋友,希望通过自己不断努力寻求未来更多的合作机会。

  “大家的热情就像家人,让我交到很多很棒的朋友,”来自淡江大学的刘玲伶认为,活动虽是短短的几天时间,却学习到很多东西,“我们将带着满满感人的故事与画面回到学校,希望下次有机会把未完待续的影片继续完成。”(完)

 台湾未来媒体人参访团一行参访中华三祖堂。(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台湾未来媒体人参访团一行参访中华合符坛。(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台湾未来媒体人参访团一行参访长城桑干酒庄。(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台湾未来媒体人参访团一行参访泥河湾。(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台湾未来媒体人参访团一行参访小长梁古人类遗址。(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台湾未来媒体人参访团一行参访崇礼2022冬奥规划馆。(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台湾未来媒体人参访团一行参访荣国府。(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台湾未来媒体人参访团一行参访河北省博物院。(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台湾未来媒体人参访团一行在河北传媒学院体验生物传感实验。(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参访团成员正在剪辑作品。(图片来源:参访团成员)

  河北省台办副主任付辉东为获奖小组颁奖。(图片来源:河北省台办)

  河北省台办副主任付辉东为获奖小组颁奖。(图片来源:河北省台办)

  河北省台办副主任付辉东为获奖小组颁奖。(图片来源:河北省台办)

  参访团在大境门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

[责任编辑:郜利敏]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