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沪台青年创新创业法治论坛”在上海举行

2018年12月04日 14:1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沪台青年创新创业法治论坛”在上海举行。(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12月4日上海讯 由国务院台办法规局指导,上海市台办支持,国浩律师事务所、申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上海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中心协办的“2018沪台青年创新创业法治论坛”,12月1日在上海举办。国台办法规局、上海市台办负责人、台资银行业、企业家、两岸创业创新人士、证券业、法律界的代表近300人与会,就“青年创业·法治护航”主题作探讨和交流。国台办法规局副局长唐正瑞、上海市台办副主任王立新、国浩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吕红兵致辞。申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化军、长宁区法院副院长金练红、康师傅集团法律顾问黄台英分别就大陆资本市场及台资企业在内地上市、台湾同胞合法权益维护、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法治环境发表了主旨演讲。

  论坛设置了六个主题,并做分别论述。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台湾中国经济企业研究所所长柯玉枝就“青年创业与惠台措施”做了解析。汉理资本董事长、A轮学堂院长钱学锋集十数年风险投资的经验,传授了“青年创业与风险投资”的心得。上海市律师协会基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主任李强,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庄浩,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高文忠则从法律、审计和资产评估的视角对“青年创业与融资上市”作了研析。广东省律协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浩律师(深圳)事务所合伙人谢湘辉围绕“青年创业与知识产权”做了阐述。上海市台办协调处负责人傅泉胜、金茂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施君就“青年创业与权益保障”发表了演讲。速快输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宗逸、吉名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振坤、上海麦可将文创园区总经理连泰瑞、COCO都可茶饮上海浦东区总经理周荣堃、冠棠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佩和溯洄(上海)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霍成在圆桌讨论环节就“青年创业与放飞梦想”展开了交流。

“2018沪台青年创新创业法治论坛”在上海举行。(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本届论坛也为贯彻落实中央31条惠台政策的具体举措。论坛表达了为沪台两地企业家、创新创业者及社会各界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的信心、决心和恒心。

  王立新表示,上海是两岸经贸文化往来的重要地区之一、台湾同胞投资生活的重要集聚地,也是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就业的首选城市。真诚地希望广大台湾青年把握上海发展的新机遇和广阔平台,实现个人的新发展,搭建青年交流新平台,积极推进沪台各领域的交流合作,特别是深化青年交流,为两岸青年的交流搭建新平台,加强研究,多提法律对策,多做法律服务,为营造良好的创业法治环境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唐正瑞表示,此次论坛聚焦两岸青年创业法治,高度契合国家鼓励创新创业的战略和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政策,对于深化落实惠台31条措施有重要意义。在改革开放40年的浪潮之中,两岸同胞砥砺前行、同舟共济,广大台胞搭乘祖国大陆快速发展的火车,在广袤的土地上施展才华抱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也实现了自身的价值。我们积极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等举措,逐步为台胞在大陆就业、求学、兴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的同等待遇、分享发展机遇,同时也为广大台湾青年在大陆投资兴业、工作生活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和法治环境。他希望广大的沪台青年挺立黄浦江畔,永立时代潮头,拥抱新时代,把握新机遇,贡献新才智,共同书写绚丽的创业华章。

  盛九元对惠台31条措施的背景、内涵及其未来趋势进行了全面解析。他认为,惠台措施从产业升级、项目对接、市场准入、政策支持等四个维度,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促进台资企业参与地方建设、解决台胞关心的问题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惠台31条措施作为一个良好的起点,将在两岸交流、两岸融合方面根据台胞的需求而不断完善和推进。当前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热潮不断兴起,相信未来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就业一定会面临更好、更完善或者更适宜的环境,相信一定会有更美好的明天。

  柯玉枝通过大数据解析了惠台政策在台湾的支持程度。在对惠台政策相关调研中,多数人持积极态度。如果能够更加细致区分惠台政策在各地推出的同质性和差异性,或许更能够吸引青壮年到大陆来发展。如果能够对于青壮年不同的族群提供一些就业或创业的咨询,对惠台政策的落实及两岸人民相互认同、理解的增进将更有帮助。

  傅泉胜阐述了权益保障、纠纷解决等议题,详述了台商在上海如遇纠纷该如何选择较快捷、较低成本的解决方案。涉台纠纷调解机制出台的背景就是要建立一个矛盾纠纷的多元解决机制,用便捷、重私密性的方式化解纠纷。随着上海法治环境的优化,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台商台胞在上海的创业环境会越来越好。

  六位青年企业家分享了他们的创新创业体会,并就大陆和台湾两地营商环境以及国台办31条惠台政策畅谈各自的感触感想。徐宗逸从台湾飞赴上海参加论坛,他提到大陆市场融资较为快速、方便且渠道构建完整,对于未来事业的推广非常有利,现阶段对于想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来说是非常好的时机。

  在上海创业的台湾青年连泰瑞说,两岸具有巨大的互补与平衡发展空间,因为大陆地区营商环境具有“大资金”“大市场”“大产业”等特点,相较于台湾地区更易进入规模经济,而惠台31条政策更是为台湾青年提供了一个公平的竞争平台,对台湾青年来大陆地区创业具有非常大的意义。周荣堃表示,大陆地区消费者信心较高且愿意在“小确幸”方面消费,由此带来的消费升级就必须让消费者对企业的产品或品牌高级感信任度加深,而大陆地区无论在市场发展还是政府政策方面都让他对未来消费升级、工作环境升级及公司形象升级充满信心。

  结合亲身经历,吴佩董事长感到台湾青年越来越愿意融入到大陆的环境中,而大陆的创业氛围或创业环境在不断创新,这样的市场环境有利于台湾青年把事业发展得更好。她认为,走近台湾同胞身边,帮助他们在大陆发展,也是“两岸一家亲”的应有之意。

  徐霍成董事长充分肯定了大陆营商环境,认为大陆营商环境整体开放力度越来越大,“温度”、服务贴心度、制度完善度等越来越好,尤其是当下这一新的经济转型周期背景,无论对台湾青年、大陆青年,还是对创业者、就业者而言,都意味着难得的机会,希望大家“相信‘相信’的力量”。

  目前在上海有50多名台籍执业律师,分布在30多家的上海律师事务所当中,他们从事公司、证券、银行、家事、争议解决等方面的专业法律服务,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了充分的尊重。上海市台协副会长、高朋(上海)律师事务所蔡世明律师参加了本次论坛,谈及参会感受,他表示作为在大陆执业的台籍律师感触良多。大陆坚持照顾广大台商的利益,陆续推出“惠台31条、申领居住证、取消就业证”等让台商台胞有感的政策为台湾年轻人拓宽了一条发展的大道。他希望此类论坛能多多举办,帮助台湾年轻人更加了解大陆,更好地在大陆发展。(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通讯员 常志康)

[责任编辑:王莉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