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惠台55条”突出北京特色 解决台胞实际需求

2018年10月24日 09:0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于凤英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有关情况。(中国台湾网 汪明珠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3日北京讯 (记者 汪明珠)10月23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召开《关于深化京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北京惠台55条”)新闻发布会。

  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于凤英介绍,自“31条措施”发布以来,由北京市台办会同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对“31条措施”进行了逐条梳理,开展实地调研,听取在京台资企业、高校就读台生、就业创业台湾青年等各方面的意见,进一步了解台商台胞的实际需求,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历经多次修改完善,制定出台了“北京惠台55条”。

  “北京惠台55条”全面贯彻落实“31条措施”。55条中有29条是对“31条措施”的落实,对加快“31条措施”在京落地起到了积极作用。如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和创新发展,推动台资企业参与三城一区建设,促进项目洽谈对接,深化两地经贸科技交流合作;支持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依法保护其知识产权等。同时,将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等相关内容以两个专项条目的形式纳入到“北京惠台55条”中,明确取得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湾同胞,在京享受3项权利、6项基本公共服务、9项便利措施方面,与北京市居民享受同等待遇等。

  “北京惠台55条”突出北京特色。北京市作为首都,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在教育文化和科技创新等方面是具有很大的优势,“北京惠台55条”的内容充分体现北京市城市战略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包括在京台经济合作方面,台资企业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加快科技创新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系列文件的通知》要求,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等领域,可以通过人才、资金、技术等形式,参与投资符合北京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要求的高端、智能、绿色制造企业,与在京注册的大陆企业享受同等政策。

  “北京惠台55条”深化京台两地多领域交流合作。近年来,京台两地在经济、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法律、社区、青年等领域形成了卓有成效的交流机制,促进了京台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这些交流合作成果也纳入到“北京惠台55条”当中,使更多的台胞、台资企业能够享受到相应的交流合作成果。如鼓励台湾基础教育机构、台湾中小学校长参加京台基础教育校长峰会,建立京台基础教育学校交流合作机制,促进京台两地基础教育共同发展,鼓励台湾各界人士和机构参与各类旨在促进京台两地融合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交流活动。

  “北京惠台55条”切实为台胞解决实际需求。“北京惠台55条”中的第三部分共24条,集中回应台胞在京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方面的需求。其中特别规定,入选市、区或园区优秀人才计划(项目)的台湾专业人才,在住房支持、子女教育、医疗服务等方面可享受相应政策,其中就包含购买自住的普通商品房,按条件申购共有产权房、申请租房补贴等。

  于凤英表示,“北京惠台55条”的出台,对于进一步促进京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逐步为台胞在京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具有重大意义。切实抓好政策落实,将使在京台胞真切感受到“北京惠台55条”带来的机遇和便利。(完)

[责任编辑:王莉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