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木兰诗会暨海峡两岸文学媒体交流会在京举行

2018年09月16日 07:4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由台北市青溪新文艺协会发起,北京城市未来文化艺术中心主办的木兰诗会暨海峡两岸文学媒体交流会15日在京启动。(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9月15日北京讯  (记者 普燕) 由台北市青溪新文艺协会发起,北京城市未来文化艺术中心主办的木兰诗会暨海峡两岸文学媒体交流会15日在京启动。两岸50余位诗人作家、学者教授齐聚,以诗会友,共同探讨中国诗歌文学的创作与发展,增进海峡两岸文化界交流,共同促进中华民族文学文化传承和发扬。

  诗会主办方代表、大陆青年诗人王长征在致辞中提到,中国文学是世界文学重要组成部分,尤是中国汉诗源远流长,注重反映社会现实,历千年却弥新,传百代而流芳。以《木兰辞》为代表的“汉乐府”更是中国文学史上一颗璀璨明珠,是中华文化血脉中斩不断的“民族基因”。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受同一文学艺术的熏陶和滋养,诗会以“木兰诗会”命名,就是希望通过两岸诗歌创作交流和诗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共促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和繁荣。

  台湾“中国文艺协会”两岸文化交流委员会主委林静助致辞介绍了近年来台湾文学社团发展状况,并谈及其近年来与大陆文学界密切交流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期待未来两岸文学界在区域文学领域深入探讨,加强交流互动,共同促进中华民族文化的推广、世界华人文化推广。

  大陆著名诗人洪烛谈到,自己中学时代曾常常购买台湾诗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台湾诗集曾经广泛影响过大陆民众,尤其是诗歌界的作家创作。如今,大陆诗歌文学正在快速发展繁荣,当下正是中国文学的黄金年代,两岸诗歌文学能够握手,对于中国文学走向世界将有极大促进作用。

  女诗人代表、《诗歌风赏》主编娜仁琪琪格谈到自己与台湾诗歌界颇有渊源,早期曾在台湾《创世纪》《葡萄园》《秋水诗刊》等刊物发表作品,也认识了很多台湾优秀诗人。她认为,台湾诗人对传统文学继承较完整,古典精神和韵味非常浓,两岸文学各有优势,两岸文化交流可以让两岸诗人更好领略互相的文化魅力。

  台湾《青溪新文艺》微小说主编王培静提出,小小说是海峡两岸除了诗歌以外,另一大重要文学交流阵地。小小说因短小精悍、寓意丰富,而受到两岸文学作者的喜欢。希望两岸作者能在小小说领域,创作出更多富含意蕴和中国元素的好作品来。

  启动仪式上,大陆作家代表向台湾诗人林静助赠送了书法作品《雨后土硬》,希望海峡两岸诗歌界的关系犹如土壤一样,在共同沐浴过细雨后变得坚硬牢固,共同携手推进两岸文化的认同与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下午举行的木兰论坛上,两岸诗人围绕“现代汉语文学在世界文坛的地位”“海峡两岸文学作品现代性之发展进程”“现代汉语文学的现实主义文学渊源”“如何促进海峡两岸文学交流”“两岸女性文学在新媒体环境下的传播”等方面展开主题交流。

    黄埔军校同学会、国台办海峡两岸交流中心有关领导出席当天新闻发布会。(完)

大陆青年诗人王长征发言。(中国台湾网发)

台湾“中国文艺协会”两岸文化交流委员会主委林静助致辞。(中国台湾网发)

启动仪式上,大陆作家代表向台湾诗人林静助赠送了书法作品《雨后土硬》。(中国台湾网发)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