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个台资集聚高地真的很赞哦!宝岛刮起“淮安风”

2018年09月03日 10:3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3日淮安讯 一年一度,应约而来。8月28日至9月2日,2018“台湾·淮安周”在美丽的宝岛台湾举行。活动密集、对接精准、深化合作,台湾掀起了一股“淮安风”。伴随着活动的推进,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未来也将在淮安开花、结果,为淮安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唐道伦,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市政府副市长顾坤等参加活动。 

  关键词一:精准对接 

  “不搞轰轰烈烈大场面,‘化整为零’变成小分队,精准开展对接合作。”活动中,姚晓东向台商们介绍了今年台湾·淮安周的变化。他表示,淮安周举办形式的转变,反映出伴随着淮安台资台企不断积聚,淮安在台商中越来越有名气,淮台合作交流要更加多元、更加精准,发掘更多“宝藏”、开拓更多领域。 

  淮安也的确名不虚传。活动期间,传来喜讯——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简称“电电公会”)以“高质量发展迎商机”为主题,公布《2018年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产业发展调查》报告,在“2018年中国大陆城市综合实力排名”中,淮安连续七年获评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台商对淮安更是赞不绝口。他们“现身说法”,对淮安优质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等予以点赞。 

  近年来,淮安始终把深化淮台交流作为扩大对外开放、实现跨越崛起的重要战略选择,举全市之力打造台资集聚高地,形成了“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千名台商汇聚”的良好局面,获批大陆唯一的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设立台资项目近1300个,总投资180多亿美元,占据全市利用外资的“半壁江山”,汇聚台湾著名企业20多家,淮台合作产业门类更加齐全、产业链条更加完整,形成了从数量向质量的提升,是江苏省长江以北知名台资企业落户最多的设区市之一,形成了“南有昆山,北有淮安”的台资集聚新格局。 

  关键词二:绿色发展 

  如今,坚持绿色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共生共存,已成世界潮流。在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淮台合作恳谈会上,就淮安推进绿色发展、推动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姚晓东与台商进行了深入交流。 

  姚晓东说,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是一项大战略。淮安作为江淮生态经济区的重要板块,正深入落实江苏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突出“生态文旅水城”发展方向,注重扬长避短、厚植优势、创塑特色,探索走好新路,全力加快建成江苏绿色发展先行区。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有一份好蓝图。淮安正以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为牵引,坚持把绿色生态作为最稀缺资源、最宝贵财富,把绿色发展作为推动淮安跨越崛起“六大战略”之一,下好规划先手棋整体谋划区域绿色布局,打好产业升级牌矢志推动发展绿色转身,做足城市水文章充分彰显生态水城魅力,积极探索一条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互动并进的发展道路,努力交出一份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淮安答卷”。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有一个强支撑。淮安专门出台了《关于促进淮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施办法》,推出58条举措,致力为台商台胞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让台商台胞顺心、舒心、放心,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一区两带一枢纽”、101%优质服务、高铁即将开通……活动中,淮安的发展潜力、发展优势吸引了更多台商的目光。姚晓东说,一系列的重大战略在淮安叠加,为淮安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淮安的机遇更优、平台更优、服务更优,衷心希望大家常到淮安走一走、看一看,衷心期待与大家共同创造绿色发展共赢新篇章。 

  关键词三:深化合作 

  伴随着台资台企的不断集聚,淮台交流也有了更高的追求——推动淮安与台湾产业融合发展、台企转型升级、文化双向交流,共同分享机遇红利。活动期间,紧紧围绕加快形成“四三三”淮安优势特色产业体系,聚力实施“1+4”台资产业发展计划,尤其是聚焦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盐化凹土新材料、食品四大优势特色产业,淮安市开展了密集交流对接活动。 

  目前,淮安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正迎来从零部件到整车、从分散到集约集群的跨越式提升,产业链加速集聚、产业群加速壮大的一系列关键要素已经具备,核心功能和比较性优势正日益突出。活动期间,台湾业内人士围绕产业发展趋势、产业链打造、科技研发等作深入交流,为淮安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大家对淮安新能源企业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半导体是现代科技的象征,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支柱行业之一。近年来,淮安重点推进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全力打造半导体产业新兴高地。除了参访企业之外,姚晓东一行还与30余家半导体产业企业共聚一堂,共话淮安产业发展。大家表示,淮安正在发展成为半导体产业重要集聚区。台湾半导体产业走在行业前沿,淮台携手一定能够共创美好未来。 

  两岸文脉相通,人文相亲。以文化为纽带,开展交流合作能够更加密切淮台交流。活动期间举行了郎静山新画意摄影艺术展·台湾展。代表当今中国新画意摄影最高水平的80幅作品在台展出,吸引了诸多业内人士和市民的参观。通过郎静山这一名人摄影文化品牌,用影像增进了淮台人民的深厚友谊,展现了淮台两地的风土人情,传播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为推动淮台两地文化事业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中国台湾网淮安市台办通讯员  陈春晓 王小宝) 

[责任编辑:陈从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