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陆中小企业升级“聚变”可参考“台湾经验”

2018年07月28日 21:1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产业转型升级—中小企业集群”主题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普燕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8日北京讯 (记者 普燕)“台湾中小企业在过去20年的产业集群发展中积累了丰富、先进的经营理念和发展模式,可为大陆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抱团发展提供成熟高效的‘智力’参考。”在日前举行的“产业转型升级—中小企业集群”主题研讨会上,清大友智(北京)科技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北漂”台胞陈树全如是认为。

  当天研讨会,工信部中小企业局、中国中小企业杂志社、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等机构的两岸专家学者,围绕台湾产业集群发展模式和成功经验,以及这些“台湾经验”在助力大陆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中的实践应用进行深入探讨。

  近年来,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城市用地的紧张以及环境保护的压力,大陆制造业步入转型升级之路,地区产业集群开始优胜劣汰、转型发展。如何将原有产业和产业集群进一步升级到高端的产业集群?长期参与两岸交流,拥有丰富企业培训、管理经验的清大友智(北京)科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有柱提出,应用台湾企业的“3T”发展模式或将会是一种很好的尝试。

  “3T”是指全面质量管理(TQM )、全面生产管理(TPM)和全面精益管理(TLM)。台湾企业通过应用知识服务促进台湾自然产业集群向产业集群升级发展。不仅中小企业,包括台塑这样的大企业,也在围绕“3T”知识服务工具,帮助企业做合理化改善和发展。

  “台湾的一辆自行车,串联起20多家产业链供应企业集群发展,每辆自行车平均出口价格从最初的50美金提升到603美金,进而成为世界自行车行业的引领者,这就是产业集群聚变的成功实践”,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吴金希以台湾捷安特和美利达自行车举例说明。他认为,产业链上的企业聚集一体,通过分享、培育、交流、辅导形成伙伴关系,分工合作和垂直合作结合,管理、经营、生产同步,既提升了品牌竞争力,也实现了产业生态的健康发展。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保明则表示,在中小企业及产业的健康发展中,产业集群发展、在地化发展、企业之间良性互动循环和政府组织引导营造健康生态环境四大因素缺一不可,台湾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和参考作用。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秦志辉对此深表赞同,他提到,大陆很多中小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融资困难、方法缺失、能力有限、技术变革困难等很多问题,“政府作为”这条非常关键,台湾的相关经验可提供决策参考。

  来大陆前,陈树全曾就职于台湾一家智力服务中心,该中心将中小企业组织在一起,通过“中心—卫星”体系辅导,培养企业之间的信任与合作,实现协同研发、共同进步,推动产业集群升级发展。

  面对大陆众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陈树全看到了很多机会。他对记者表示,“希望能将台湾企业的成功经验和知识服务体系‘移植’到大陆中小企业,为其发展提供知识服务”。据悉,其所在项目组与昆山、淄博等地的中小企业合作中,利用“台湾经验”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均取得了不错的实践效果。

  基于此,清大友智(北京)科技咨询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吴金希、李保明教授合作,通过深入调研台湾的中小企业抱团发展经验,历时三年编辑出版《聚变-产业转型升级的C3模式》一书。该书通过大量实用性案例分析,试图归纳总结出产业集群不同阶段发展特性以及企业发展的通用方法论,为大陆企业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提供有益参考。(完)


清大友智(北京)科技咨询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吴金希、李保明教授合作历时三年完成《聚变-产业转型升级的C3模式》一书。(中国台湾网发)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