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和海南台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培训班在厦门大学举办

2018年07月31日 16:2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31日南京讯 25日至29日,由江苏省台联、台盟海南省委和台盟南京市委共同举办的江苏和海南台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培训班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举办。这是江苏省台联首次联合外省台盟组织在省外著名大学举办台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培训班,也是省台联在各级人大和政协换届后,推进台籍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来自江苏和海南两省的70多名台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了培训。 

   开班式上,省台联会长、台盟南京市委主委邹振球作了培训动员讲话。他指出,举办此次培训班的目的是为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新型政党制度的“三新”内涵,深入了解两岸关系发展新情况新特点,提升台籍代表人士的参政议政能力。厦门是对台工作的前沿和重要基地,而厦大台湾研究院是目前中国大陆高校中规模最大、学科最全、成果最多的台湾研究学术机构,希望学员们把握好这次学习机会,把本省工作、本职工作和国家总体形势相结合,争取学有所获。他同时希望两省台胞利用这次学习契机,交流工作体会,沟通参政议政经验,增进两省台胞之间的友情和联系。 

  培训班的课程安排充实丰富,不仅开设了五场专题讲座,还采用了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授课模式。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前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国深作了题为《台海局势和中国的统一》讲座,作为台湾问题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刘国深向学员们辩证分析了当前台海局势和两岸政经关系前景,他独到的见解和深刻的剖析让学员们对台湾问题和两岸关系发展现状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知。福建省政协常委、民进福建省委副主委、厦门市人大常委、民进厦门市委主委吴丽冰作了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参政议政工作新发展》的讲座,她围绕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内涵、民主党派如何加强参政议政能力、民主党派成员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三个方面作了详细阐述,特别是民进福建省委把专业研究成果转化为参政议政信息的具体案例分享,让学员们受益匪浅。此外,厦门市委党校副教授康晓丽以《一张图表看懂丝绸之路》开篇,向学员们介绍了“一带一路”拓展国际战略空间的意义、海外建设情况和挑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羽结合对台湾青年的14项问卷调研结果,深入剖析了台湾青年的特殊心态,让学员们对如何通过文化交流推动两岸民众心灵契合产生了新的思考;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永红重点针对福建自由贸易实验区建设情况,作了《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与发展》的专题讲座。  

  在现场教学中,学员们参观了华侨博物馆,了解了华侨华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足迹,以及他们在居住国的生存状态和杰出表现。参观了厦门大学校史馆,了解了厦大的办学历程和学术成就。在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学员们参观了综合服务大厅和机电设备展示交易中心,听取了厦门自贸片区阶段性成果、主要做法和特色亮点的介绍。学员们还参观了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重点了解了基地为台湾青年创业交流、项目孵化、融入大陆生活所做的工作。 

  图为江苏省台联会长、台盟南京市委主委邹振球向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短短五天的培训给学员带来了丰富的学习体验和收获。结业式上,台盟海南省委副主委苏萍向大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感悟思想伟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开阔眼界,提升新时代参政议政履职能力;三是增强盟联组织横纵联动,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和团结协作。学员们表示,此次重新走进高校“充电”,对于开拓眼界思路、提高履职能力大有裨益,回去后要把这次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协商议政的务实举措和推动发展的实际本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文/图:江苏省台联周振晴)  

 

图为开班式现场。

 

[责任编辑:陈从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