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四届北京朝阳“悦动高雄·悦动屏东”社区文化大舞台精彩耀台湾

2018年06月26日 15:0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26日北京讯 第四届“北京朝阳‘悦动高雄·悦动屏东’社区文化大舞台”在台湾举行,继续着两岸同胞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零距离”交流。

  1000多位台湾同胞来到屏荣高中礼堂,北京市朝阳区文艺界代表为大家奉上了京剧、民间花会、武术、古琴、川剧变脸、歌唱、现代芭蕾等多个艺术门类的精彩演出。

  演出开始前,在互动区域,五位首次来到台湾屏东的大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现场观众体验风筝、毛猴、面人、剪纸、吹糖人等五项中华传统文化技艺。

  在屏东市屏荣高中礼堂的大门内,五张铺着绿布的桌案一字排开,五位中华传统文化技艺传承人展示着各自的绝活,桌子前面挤满了来参加“北京朝阳‘悦动屏东’社区文化大舞台”的观众,有的一家老小分开来排队,盼望着早点轮到自己体验。 

  北京朝阳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厚国毅的桌案前,观众鼓起腮帮子对着他手中一勺麦芽糖稀吹气,随着气流涌入,糖稀膨胀起来,他一边指导观众均匀吹气,一边用手不断捏塑糖稀,只需片刻工夫,就变成了一个惟妙惟肖的水牛形象。

  吹好的糖人粘在竹签上,然后装进充气的玻璃纸中扎好封口。厚国毅介绍:“吹好的糖人都是空心的,外壁非常薄。台湾的天儿热,潮湿,糖人容易化,放在玻璃纸中保存的时间长一些。”

  一位家长和孩子手中都拿着糖人,她告诉记者:“在台湾,很少能看到这个吹糖人的。这次听朋友说北京的艺人来屏东演出,能看到吹糖人的真是没想到,自己也能吹糖人更是想不到了。”

  记者见到,五张桌案的另一头,不少小朋友围在王艳菊身边,用不同颜色的面团捏国宝熊猫和小狗史努比。中间的三张桌案上,哈亦琦、于光军、刘立宏分别展示了传统的风筝、毛猴和剪纸,同样吸引了大量等着体验的观众。 

  “这是我们第四次来到台湾,开展两岸民众的文化交流活动。”朝阳区文化委主任高春利介绍,由北京市朝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高雄市青溪总会共同主办的“北京朝阳‘悦动高雄·悦动屏东’社区文化大舞台”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第四届交流活动首次邀请了风筝、毛猴、面人、剪纸、吹糖人等老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设置互动区域,台湾同胞既能观看,又能动手体验“通过这种‘零距离’文化交流,我们希望推动海峡两岸同胞携起手,共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夜幕降临,微风徐来,消解了屏东闷热的天气,在屏荣中学礼堂內,热烈的气氛却在不断高涨。来自中央民族乐团、中国音乐学院、北京当代芭蕾舞团、朝阳艺术团和朝阳区街乡艺术团的艺术家们,给现场1000多位屏东父老乡亲表演了京剧、民间花会、武术、古琴、川剧变脸、歌唱、现代芭蕾等12个精彩的节目。

  其中,青年民族歌手纪牧宁一首字正腔原闽南歌曲让现场响起了不息的掌声,在观众的一再要求下,纪牧宁与台湾本地主持人合唱一首经曲闽南歌曲《男人情女人心》,熟悉的弦律带动了许多观众们一起合唱。 

  演出现场有十几位观众举着“感恩北京朝阳情”、“悦动屏东媳妇心”等自制看板,喝采叫好声持续不断,她们对记者说:“你们都是娘家人。”她们从大陆嫁到当地,有的人已经在台湾生活20多年,听说大陆亲人来屏东演出,让她们感到特别亲切,自发组织起来给大陆亲人捧场。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系、情之相融,本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在为祖国干杯的歌曲中,悦动屏东的演出完美落幕,相棸的时光总是短暂,演出结束后,记者还能看到有些观众有的与演员合影,有的与朝阳区工作人员攀谈,大家仿佛忘了时钟已经悄悄指向了深夜。 

  据介绍,6月24日,第四届“北京朝阳‘悦动高雄·悦动屏东’社区文化大舞台”交流活动就会返回高雄,朝阳区携京味文化再次与高雄市民众进行中华传统文化的互动,不断扩大两岸民众交流范围。(中国台湾网、朝阳区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郜利敏]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