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河北文化宝岛行”活动在台成功举办

2018年06月11日 17:3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6月11日讯  6月3日,“2018河北文化宝岛行--冀台青年武术交流活动”成功入岛举办。该活动由河北省冀台经济文化交流协会、河北省武术协会和(台湾)中华洪门武术联盟共同主办,红花亭(北京)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协办,旨在弘扬中华传统武术文化,促进冀台青年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共同传承发展中华武术。

  河北省是武术大省,全国整理挖掘的138种拳种,仅发源于河北省就多达78种。河北省自古尚武成风,豪杰辈出,先后涌现出杨露禅、孙禄堂、董海川等武术大家,河北武术在台湾传承源远,林繁叶茂。近年来,冀台两地武术交流日趋热络。2017年5月,河北省组织20名民间知名武术家赴台举办2017河北文化宝岛行活动,在台北市举办了首届冀台传统武术交流大会和首届冀台传统武术文化论坛,展示中华武术精神,赢得岛内各界点赞。

    此次河北文化宝岛行活动,河北省专门组成青年专业武术交流团,由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何文革、河北省武术协会主席魏新换领率,成员由河北省获得世界、亚洲和全国武术冠军荣誉的青年运动员以及领队、教练员等组成共21人。交流团先后前往高雄市、彰化县、宜兰县等地开展“以武会友”交流活动。在台湾青年武在高雄市与台湾中华全球洪门联盟共同举办演武汇,台湾武术爱好者与河北青年武术冠军同台竞技,展示中华武术精髓,彰显河北武术魅力;在彰化县,河北武术冠军队开展现场教学活动,为彰化县习武青少年传授武术套路,切磋武术技艺;在宜兰县,与台湾中华洪门武术联盟以及宜兰县体育会武术委员会共同举办冀台青年演武交流会,在宜兰县体育会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万星大力支持下岛内各重要武术门派、武术社团选派近200名青少年武术爱好者参加此次活动,双方展示了形意拳、八极拳、太极拳等20多类武术拳种,共同弘扬中华民族尚武精神。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河北省台办)

  河北省青年专业武术交流团重的冠军运动员选自河北武术队,这是一支由世界冠军、亚运会冠军、青奥委会冠军,全国冠军组成的冠军队伍,多次受到国家体育总局、河北省委、省政府、省体育局表彰,河北武术队是屈指可数的包揽国内外重大武术赛事金牌大满贯的队伍,连续参加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广受武术界肯定和喜,曾多次出访欧洲,参与重大外事表演活动。此次冀台青年武术交流活动,由河北省武术协会主席魏新换亲自指导,创新编排了多个中华传统武术套路经典节目。巨文馨、郑好男的双人太极拳,两人既要实现规定动作协调一致、节奏恰当,又要保证劲力顺达、力点准确,完美呈现了太极拳刚柔并济、行云流水的特点。张晨阳、郭梦娇的霸王别姬,在传统剑术基础上,融入了一定的舞台表演艺术,更加突出了中华传统武术文化的多样性与丰富性。河北省青年专业武术交流团所到之处,皆受到岛内武术界热烈欢迎。

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现场。(图片来源:河北省台办) 

  宜兰县体育会武术委员会刘万星表示,河北自古以来有武术之乡之称,尚武的精神名闻中外,对于倡导和普及群众性武术运动的开展不遗余力,本次通过深入互访交流,促进当地武术运动技术水平的提升,8月将派选手前往交流比赛达到两岸武术以武会友。

  河北省体育局副局长何文革表示,河北省有7个全国著名武术之乡,武术文化资源丰厚,具有开展两岸武术交流的很强优势。希望通过此次河北武术赴台交流,充分体现两岸武术同门同宗,一脉相承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推动冀台武术交流更加热络,两岸武术界合作更加深入。

  河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魏新换表示,河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是培养造就武术运动人才的摇篮,是两岸武术交流的基地,希望更多地台湾武术青少年到河北去,以武会友,提升技能,探寻武术根源,光大中华武学。(中国台湾网、河北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丁凯立]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