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沪台交流十大新闻:民间交往成沪台往来主旋律

2018年01月18日 10:3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上海市政府台办主任李文辉在十大新闻揭晓仪式上总结了2017年沪台交流的基本状况

上海市政府台办主任李文辉在十大新闻揭晓仪式上总结2017年沪台交流的基本状况。(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1月18日上海讯 “2017沪台交流年度十大新闻”1月17日评选揭晓。“十大新闻”显示了沪台交流交往中的经济、文化、学术、教育主题成为主流内容:两岸大学生篮球邀请赛成功举办、两岸青年短片大赛精彩纷呈、上海医生走进台北社区举办健康讲坛、两岸青年京沪骑行领略祖国发展、两岸青年创业大赛吸引台青来沪创业等新闻成为在沪台胞台商热搜的新闻话题。

  上海市政府台办主任李文辉在十大新闻揭晓仪式上总结了2017年沪台交流的基本状况。去年,台商在沪投资企业新增494家,累计达到12372家,吸引合同台资392亿美元,779家台企入驻上海自贸区,注册资本超过16亿美元,在沪设立71个企业总部,设立台资金融机构43家,超过在大陆台资金融机构的半数以上。本次“沪台交流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于去年12月份正式启动,在经过初步遴选、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等环节后,最终入选的十条新闻充分反映了去年沪台两地在经贸合作、民间交流等领域的丰硕成果,集中呈现了台商、台胞、台生融入上海、安居乐业的精彩画面。

  持续多年的上海台北“双城论坛”继续成功举办,两市累计签署30项合作备忘录,“海峡杯”篮球赛、“中国新歌声”巡演、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系列活动也受到了台湾民众,特别是青年的热烈欢迎。从民间各领城交流可见,尽管当前两岸关系面临着严峻形势,但两岸民众的往来、交流仍呈继续态势。经济社会融合才,民心所向。

  沪台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广获社会各界积极关注,广大网民通过手机登陆“上海市台胞服务中心”微信号参与了投票活动,还通过微博转发、微信朋友圈分享等方式把活动推介给更多人。

  此项活动由上海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主办,会长李雷鸣向新闻界作了发布。(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通讯员 常志康)

“2017沪台交流年度十大新闻”揭晓现场

“2017沪台交流年度十大新闻”揭晓现场。(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附:2017沪台交流十大新闻 

  1、2017上海台北城市论坛成功举办 

  7月2日,以“健康城市”为主题的“2017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在沪举行。上海市市长应勇、台北市市长柯文哲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分别致辞。论坛上,上海市和台北市卫生部门负责人围绕“健康城市”作主题演讲。两市签署了《上海市浦东新区与台北市内湖区交流合作备忘录》《上海市与台北市消费者权益保护交流合作备忘录》《上海市与台北市推广篮球运动交流合作备忘录》《上海大学与台北市立大学学术交流合作备忘录》。“上海台北城市论坛”自2010年以来在上海、台北轮流举行,已成为两座城市之间重要的机制化交流平台。两市深入探讨和交流城市发展经验,巩固和拓展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迄今为止双方已经签订了30项交流合作协议。 

  2、两岸关系30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沪举行 

  两岸关系30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28日在上海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10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开幕式上致辞强调,两岸交流30年融洽了同胞情感,增进了同胞福祉,凝聚了两岸民意,形成了支撑和推动两岸关系向前迈进的强大力量。张志军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这个梦。实现祖国统一目标,要求我们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坚定捍卫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扩大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大力促进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实现心灵契合;坚决反对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活动。 

  3、上海台商赴台征才,台湾青年踊跃应征 

  上海台协会赴台征才博览会于4月15日上午在台北松山文创园区开幕。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携旺旺集团、达丰计算机(广达计算机)、华硕计算机、技嘉科技、南侨集团、元祖食品、日月光集团、富邦华一银行、克丽缇娜、吉的堡教育集团、东南旅行社等105家台资企业、共计818个岗位职缺来台举办以“世界的上海、筑梦的舞台”为主题征才博览会,为台湾青年提供到上海就业发展的机会,帮助台湾青年拓展职业生涯规划, 最终现场前来应征的人才达到近万人。 

  4、沪台“海峡杯”篮球邀请赛鸣金收兵 

  2017海峡杯篮球邀请赛于9月和11月分别在台北和上海举行, 该项赛事自2016年创办,始终坚持以篮球为主题开展各层级体育文化交流活动,覆盖了中学、大学和职业队,从而增加上海和台北两座城市的交流互动,拓展篮球文化,加深双城情谊,倡导双城市民健康生活,推动上海与台北之间的友好交流发展。上海奥运及世界冠军吴敏霞、王励勤、李国君及大陆金话筒、著名主持人张民权还于9月22日,在台北市立内湖高工举办同学见面会,与近600名台北师生分享成长经历,不经历风雨,怎见彩虹,通过体育健儿的励志访谈,鼓励更多的台北同学为心中的理想,不断努力前行。 

  5、we爱 两岸青年短片大赛精彩纷呈 

  由上海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等单位主办的“We爱·两岸青年短片大赛”,在今年2月21日正式启动。大赛以“我们爱”为主题,旨在为两岸青年提供创作舞台,进一步促进两岸青年文化交流与合作。 

  大赛共收到两岸投稿作品1203部,59部入围。最终,台湾团队作品《拾荒》捧得金奖,两部大陆团队作品《岗派公路》《顽童》分获银、铜奖。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沙海林,主办单位领导、嘉宾,以及来自两岸的青年电影创作者等200余人出席了6月29日在上海大学举行的颁奖典礼。 

  作为大赛特别活动,59部入围作品主创人员于颁奖典礼前夕齐聚上海,参加为期8天的“电影大师交流营”。除了两岸知名导演、制片人现场授课,营员们还参访了上海电影博物馆等文化地标,并组成多个拍摄团队开展“爱上海”主题采风拍摄,在实训中寻找“爱上海的理由”。 

  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17部参赛作品和大赛主题定制片《我们爱》在大光明电影院进行了专场展映。今年下半年大赛获奖影片将在台湾举行一场影院展映,并同步在上海与台湾的各大校园进行巡回展映。 

  6、“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本殖民台湾历史图文特展在沪举办 

  5月20日,“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特展在上海市工人文化宫开幕。主办方台盟上海市委、上海市台联、上海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负责人李碧影、季平、李雷鸣、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蓝博洲等出席。台湾著名历史学者蓝博洲提供了展览的基础资料,大量珍贵历史照片和2万余字文字叙述,全景展示了1895-1945年间台湾抗日斗争历史,再现了广大台湾同胞不畏强暴、抵御外辱的民族气节和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昭示了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历史事实。 

  7、社区来了上海医生,双城健康讲坛在台北举行 

  11月18日,由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和联合报共同主办2017上海台北双城健康讲坛暨第35届解放健康讲坛在台北市台湾金融研训院举行。这也是解放健康讲坛连续三年走进台北,慕名而来的市民挤满会场,连通道里的加座也全部坐满,掌声、笑声不断。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雄长庚纪念医院名誉院长陈肇隆,台湾大学医学院内科临床教授李宜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肝脏外科主任医师夏强教授,上海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脾胃病科主任医师朱凌云教授等四位医学专家分别从各自擅长的领域为大家进行了科普演讲,并和现场观众进行了热烈互动。更有观众上台,请上海中医指点穴位和按压技法,学习养生知识。 

  8、沪台青年开展“体验式交流”“普陀育菁计划”培养台湾人才 

  以“互联共享、助力成才”的上海“普陀育菁计划”7月10日正式启动,旨在以市场化、社会化的模式,采用“实习+课程+导师+活动”的形式,为两岸青年提供进入企业实践训练的机会。 

  “普陀育菁计划”吸引了两岸及港澳地区107个城市、600多所高校的2300多名大学生踊跃报名。经过层层遴选,来自两岸清华大学等高校的20名优秀学生成为首届实践训练营营员。 

  据悉,10位台生和10位大陆学生将分别结成“学伴”,进入9家获授“普陀区两岸青年实践基地”的科创型企业实习。作为“两岸青年企业实践导师”,青年企业家将安排资深职业经理人指导学生完成实训任务。 

  除了企业实践之外,实践训练营还为营员们安排了“上海初体验”“相约城市夜跑”以及走进上海社区等多元拓展活动。主办方表示,训练营将帮助营员们切实了解上海历史文化,切实感受上海生活气息,切实体验上海脉搏,并从实训中获得切实收获。 

  9、骑行京沪,两岸青年共同领略祖国变迁 

  9月2日至13日,由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主办的“千里骑行·青春留影”——2017两岸青年京沪骑行活动从上海启动。25位在沪台湾企业青年和在沪关注两岸的大陆企业青年在13天的时间里,从上海嘉定出发,一路向北,两岸青年们沿途品读扬州、宿迁、曲阜、天津等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积淀,参观走访,并在行经之地开展文化交流和经贸调研等活动。行程约1400公里,最后抵达北京鸟巢国家体育场。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专程前来向顺利完成骑行目标的队员表示祝贺,他与25名队员一一握手,表达了亲切的问候。 

  10、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吸引台湾青年来沪创业 

  2017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于5月初正式启动以来,经过报名、初赛、复赛和决赛等程序,历时108天,于8月31日圆满收官。大赛共征集项目475个,其中大陆项目210个,台湾项目192个,海外项目73个,涉及生命健康、互联网+、物联网IOT、文化创意等四大产业领域。获胜项目将被择优推荐入驻上海(金山)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提供两岸青年创业者与30多家创投机构和众多位行业领军人物、投资人进行互动的机会。不仅收获大赛奖励,更有一站式落地配套政策,和“三零”创业服务(零租金、零成本、零负担)。为了为两岸青年积极打造两岸创业资源对接、投融资和市场拓展的绝佳舞台,为台湾创业者进军大陆市场给予更多支持与帮助。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