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7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揭晓

2017年12月29日 08:3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揭晓

点击图片进入活动专题

  中国台湾网12月29日福州讯 12月28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部分中央和境外驻闽媒体、福建主流媒体,结合网络投票结果,评选出“2017年闽台关系十大新闻”。入选新闻如下:

  1.海峡论坛首次举办两岸百位新人集体婚礼

  6月17日,来自海峡两岸的百位新人在厦门第九届海峡论坛活动中举行集体婚礼。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到场祝福两岸新人“彼此热爱、白头到老”。

  2.福建出台举措鼓励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

  6月30日,福建省出台《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从加强政策信息发布、拓展平台载体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配套服务等方面提出12条具体举措,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

  3.福建台企组团赴台征才

  7月1日和29日,“清新福建 梦想起航”——福建台资企业协会北区和中区征才博览会分别在台北和台中举行,由来自福州、厦门、漳州、泉州、莆田、平潭、福清等地的台资企业协会联合主办。征才活动共提供3000多个岗位,得到台湾青年的热烈响应。

  4.厦航招收首批台籍乘务员

  8月16日,厦门航空在厦门举办首批60名台湾籍空中乘务员入职仪式。这批台籍乘务员于11月正式上岗。

  5.金砖厦门会晤引起台湾各界高度关注

  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台湾各界高度关注,“大国形象”“台商机遇”“一带一路”“金砖+”“在闽台商首次参会”等成为台湾媒体记者的报道重点。

  6.湄洲祖庙妈祖神像赴台巡游

  9月23日至10月9日,福建湄洲祖庙妈祖神像在台湾开展为期17天的巡游活动,经台北、新北、基隆、桃园、新竹、苗栗、嘉义、云林、彰化、台中等十个县市,涵盖台湾89个宫庙,是历届巡游宫庙最多的一次。

  7.两岸合编语文教材在台使用

  10月,由福建师范大学两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文学院与台湾中华文化教育学会等两岸机构合作编写的高中语文教材正式在台湾出版,并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多所高中投入使用。

  8.福建大力加强对台交流基地建设

  11月,福建省率先设立福州传统文化促进会、福州唯美客文创聚落、漳州东南花都、湄洲岛妈祖文化影视园、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等大陆首批5家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作为大陆对台先行先试省份,今年福建持续加强对台交流基地建设,获国台办批准新增两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目前共有12家),批准设立6家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

  9.福建在全省推广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

  11月,福建省推广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创新成果现场会在福州举行。近年来,福州市创立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台办和法院以此为平台加强协商联动,建立健全涉台纠纷调处机制,服务台商台胞取得成效。如今,福建已将这一做法推广到全省。

  10.平潭开通至台湾快货运输滚装航线

  12月28日,福建平潭至台湾“台北快轮”高速货运滚装航线首航成功。万吨级台北快货滚装船的投运,标志着两岸快货业务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也将推动平潭成为两岸货物的集散地。

  “闽台关系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由福建省台办和福建省新闻办共同主办,自1998年起,每年底组织中央驻闽媒体、福建省级媒体,以及香港媒体共同参与,评选出十个当年最具影响力的闽台关系新闻事件。(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