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青年结缘巴蜀文化 "蜀意我创"文创体验营收官

2017年08月30日 16:4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结营仪式上,川台学生、两岸记者以及四川省台办领导大合影 

  结营仪式上,川台学生、两岸记者以及四川省台办领导大合影。(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8月30日成都讯 8月21日至27日,“蜀意我创”川台学生文化创意体验营暨大型网络、新媒体、电视综合专题活动在川举行。来自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7所台湾高校的10名青年学子与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四川旅游学院、四川传媒学院的10名四川同学一道,结缘巴蜀文化,用独具匠心与奇思妙想,度过了为期8天的蜀文化创意之旅。

  8月26日下午,“蜀意我创”川台学生文化创意体验营在成都举行结营仪式。首先用视频回顾了一路以来的点点滴滴。8天,从台北到成都,从陌生到熟悉,看着荧幕上熟悉的彼此,台下学子的眼中渐渐泛起泪光。“感觉这八天和小伙伴们相处得很不像只认识几天的朋友,更像是半辈子的交情!”台湾同学张凯程感慨地说。

  这一路,围绕蜀文化和文创设计制作,20名川台学子一对一结成小组,前往成都西村大院、竹编艺术之乡眉山青神县、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四川旅游学院、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等地,读四川、寻文创、找灵感,开展一系列文创主题活动,想创意、比匠心、过真招,以竞技方式开展文创作品制作。结营仪式上,10个小组也拿出了完全自主设计、制作的四川元素主题文创作品,角逐“最佳文创作品奖”。

  用四川脸谱创作的手提包,用蜀锦丝线、青神竹编创作的“锦屋藏福”,用台湾、大陆硬币结合太阳神鸟元素创作的红绳项链……八天时间里同学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以及和小伙伴们、记者朋友们、主办单位工作人员们情深意切的友情亲情,都化作一个个具体的文创作品,串联起脉脉温情。

  最终,“川江号子”组合的“丹墨云伞”与“巴蜀锦绣”组合的“二十只的八天”获得了“最佳文创作品”一等奖。其中“丹墨云伞”由台湾实践大学学生林昭辰和西南交通大学学生李武坤合作完成,将绵竹年画、三星堆青铜人像、眉山竹编、蜀锦蜀绣等四川元素以水墨画的方式呈现在雨伞上,使雨伞成为传统文化的载体,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二十只的八天”则用手绘漫画的方式,表达了二十名川台学子的深深友情。

  “八天时间改变了我曾经对大陆的猜想,来到大陆前我猜想会不会遇到很激进可怕的事情,但现在知道这完全是一个离谱的想象。”“二十只的八天”创作者之一——台湾政治大学学生贝明哲说,“这个旅程给我的收获是从以前到现在最多的一次,我们在这7天里奠基下的友谊让我看到了来日再相见的曙光。如果我们的相遇需要什么意义的话,我想那一定是为了自由的真谛,而这自由不只是代表创意自由激荡,或是自由谈论心中想法,更是为了可以让两岸找出对彼此都好的最佳选择,让我们能更加友好相处,彼此了解。这么一来,世界能更加美好,甚至会因为我们中华民族团结,而产生巨大的转变。”

  “我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的创意,谢谢你们对我们的表扬”,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全程参加了结营仪式,仔细聆听同学们的心得感言,对同学们在旅途中的收获感到欣慰,对川台学生共同创作的文创作品给予最大的肯定。他表示,同学们所展示的文创作品就是对这次文化体验之旅的总结,同时也是对巴蜀文化的最好传承和弘扬。临别之际,他用四川方言送上对川台学子的美好祝福,希望他们“开心就好!巴适就好!”

  “我们台湾见!”

  “欢迎你们再来四川!”

  ……

  八天的时间很短很短,但给彼此留下的回忆却很深很深,带着不同去相遇,却发现相通的彼此,看到不一样的四川与文创,收获一辈子的友情和亲情,无疑是这段旅程最好的注脚。“我一定要用微信和大家多联络!”台湾大学同学邱晏榆第一次来大陆,不太会用微信,但她表示回台湾后一定要和大家保持交流联络。“唯有承受这次别离的伤感,才有下次再相见的喜悦。”台湾大学的林依蓉如是说。

  而除了收获友情,更多的同学收获了对未来不一样的期许。台湾高雄树德科技大学的张皓云主修服装设计,曾去过广东、福建等省,但他表示此行在四川获得了更多设计的灵感,“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就业,我都想到大陆来试试。”

  “蜀意我创”川台学生文化创意体验营活动由国台办新闻局指导,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台湾《旺报》社主办,是四川继“HI熊猫 HI四川 川台学生爱心守护大熊猫体验营”、“‘寻麻问辣’两岸大学生川菜文化体验营”、“发现中药‘川字号’川台学生中医药文化体验营”之后举办的第四届蜀文化深度体验活动,两岸多家平面、电视和网络媒体20多位记者全程采访拍摄,活动情况实时在两岸传播,通过川台青年学生交流互动,讲述四川故事、传播四川风采。(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中)颁发“最佳文创作品奖”

  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中)颁发“最佳文创作品奖”。(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令人感动的手绘文创作品“二十只的八天”

    令人感动的手绘文创作品“二十只的八天”。(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机场分别时,用彼此的双手组成友谊的“恒星"

  机场分别时,用彼此的双手组成友谊的“恒星”。(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