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峡两岸农村社区发展交流会在成都新津举办

2017年06月29日 17:3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四川成都新津台湾农民创业园供图)

  中国台湾网6月29日新津讯 6月25日至27日,“海峡两岸农村社区发展交流会”在新津县举办,来自蓉台两地的数十名农村社区、农业协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合作之道。农业部办公厅副主任雷刘功、台湾农村发展基金会常务董事胡兴华、成都市农业委员会主任张俊国以及成都各区市县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负责人等出席交流会。

  雷刘功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农业部开展了美丽休闲乡村推介工作,各地涌现出了许多产业特色突出、文化特征明显、品牌知名度高、村容景致独特、精神风貌良好的美丽休闲乡村。特别是四川省全面实施扶贫解困、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和文化传承“五大行动”,走出了一条“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路子,其中成都市运用统筹城乡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探索出了“小规模聚居、组团式布局、微田园风光和生态化建设”的成功模式。台湾农村建设起步较早,通过实施“农村再生”,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社区基础设施条件,提升了农村文明和谐幸福指数,增强了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动能。2016年“两岸合作推进成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示范项目”在新津、蒲江、邛崃、大邑、崇州、都江堰等6个县市开展以来,在台湾专家们和相关县市的共同努力下,示范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雷刘功希望,两岸在合作推进农村社区发展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农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农业”为基础的发展定位,坚持以“绿色”为导向的发展方式,坚持以“文化”为灵魂的发展特色,为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兴华在致辞时表示,当前两岸在农村建设中都面临着“小农、老农、贫农”问题,农村要发展,不仅要有资金和政策支持,还需要将现有的资产资源通过有效的途径进行转化,为农村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吸引年轻人、城里人到农村发展。“农村建设不能等也不能急,要多借鉴和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做法,通过两岸农村社区发展的经验分享和交流,可以有效加快农村建设,促进农村发展。”

  张俊国在致辞时表示,各区(市)县要认真学习借鉴台湾农村建设的先进理念和做法,结合“四好村”创建工作做好对村民的持续培养,激发村民参与当地农村建设的内生动力,在一产业的精致化、二产业的深度开发、三产业的文创融入和提档升级上狠下功夫,推动三产融合发展;要注重对本地特色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利用,创造性地传承开发。特别是6个示范村要再接再厉,将示范村打造成特点鲜明、富有吸引力的田园综合体,为进一步整体提升成都市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水平起到引领、示范、辐射作用。

  交流会上,12位两岸农村社区、农业协会代表,围绕特色产业发展、传统文化挖掘及创意化包装、一二三产业融合及社区营造、社区关怀等话题展开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教授和台湾创意美学有限公司执行长徐进发等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和新津县人民政府还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立科研与教学实践基地及农村观察点,以推进新津县的农村建设和农村改革。

  在四川省农业厅、成都市农委相关人员陪同下,台湾农村社区交流团、成都市各区市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农村社区代表实地参观了“两岸合作推进成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示范项目”的建设成果。(中国台湾网、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网联合报道)

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四川成都新津台湾农民创业园供图)

[责任编辑:刘畅]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