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青年走进贵州活动在凯里拉开帷幕(图)

2016年09月29日 22:3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青年在西江千户苗寨合影留念。

  29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举办的“我的民俗相册——两岸青年走进贵州”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两岸青年在西江千户苗寨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王亚静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9日凯里讯 (记者 王亚静)九月底的凯里,山清水秀,微风拂面,清凉宜人。29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举办的“我的民俗相册——两岸青年走进贵州”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

  就读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8所高校的共27名大陆、台湾、香港学生走进贵州凯里极具苗族特色的苗妹非遗博物馆和西江千户苗寨,开启了为期5天的民俗文化探索之旅。

  依托黔东南的原生态民族文化底蕴,创造性的将博物馆的收藏展示与苗族非遗技艺传承相结合,苗妹非遗博物馆由此创立。初进入博物馆,银器人工打造的“拓荒牛”映入眼帘,“拓荒牛”重达365斤,象征苗族人民一年中的365天都在辛勤劳作。在博物馆的民俗服饰展示厅,极具特色的苗族服饰深深吸引了两岸青年学生,纷纷赞叹“这衣服,太漂亮了”。无论是复杂的套装、上衣,还是作为装饰的刺绣、绣片、蜡染均是苗族的姑娘们亲手织就,色彩鲜亮、时尚大方。

  就读于北京大学的台生郭怡君看到这些漂亮的苗族服装,异常喜爱,“了解一个地方的民俗,就要先了解他们的文化和生活习惯,而服装是文化的传承,是生活中的一部分。”现任中华两岸交流促进会大陆事务委员会青年部部长的她动情表示,“看到这里少数民族的服装,我就想到了台湾的少数民族中的原住民,他们的衣服也是会有一些特殊的图腾,感觉很是亲切”。

  下午,两岸青年学生驱车来到了本次活动的重要行程之一——西江千户苗寨。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清澈见底的白水河穿寨而过,这就是如今的西江千户苗寨,这里是全世界最大的苗族“大本营”,是一座露天博物馆,是探索苗族传统民俗文化的大看台,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的史诗。

  值得一提的是苗族吊脚楼,运用长方形、三角形、菱形等多重结构组合,构成三维空间的网络体系,与周围的青山绿水和田园风光融为一体,和谐统一、相得益彰,梁上雕刻的花鸟鱼虫花纹,更是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看到如斯美景,两岸青年高呼,“好酷哦,我超想再来”!

  “这里很美、很特别,走在苗寨里,到处可以看到穿苗族服装的苗族人,原来只在电视里看到过,现在亲眼见到她们的服装,真的超美的,我超想试穿”来自台湾的北京大学两岸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林子曛向记者感慨道。同是来自台湾的北京大学两岸两岸文化交流协会宣传部副部长张俊玮打开了话匣子,“我妈妈是客家人,这些苗族服饰会让我想到客家的服饰,很有特色,感觉会有相通的地方”。

  据了解,此次活动旨在让两岸青年在交流中加强了解,在了解中深化交流;在参访中解读民俗文化,让“文化”可触摸、让“文化”有温度、让“文化”有载体、让“文化”可视听。期待两岸青年学生通过深度体验,深化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认知,激发为弘扬中华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携手努力的担当。

  接下来,两岸青年将参观丹寨蜡染技艺、天龙屯堡古城、宣慰府、奢香夫人纪念馆、慕俄格古城、织金县穿青人文化博物馆、织金大峡谷、织金古城等地,继续民俗文化的探索之旅。(完)

  苗妹非遗博物馆内纯手工打造的银制的“拓荒牛”。

  苗妹非遗博物馆内纯手工打造的银制的“拓荒牛”。(中国台湾网 王亚静 摄)

  两岸青年参观苗妹非遗博物馆,并用相机记录

  两岸青年参观苗妹非遗博物馆,并用相机记录。(中国台湾网 王亚静 摄)

  西江千户苗寨街道上盛装打扮的祖祖

  西江千户苗寨街道上盛装打扮的祖祖。(中国台湾网 王亚静 摄)

  西江千户苗寨门口苗族姑娘和祖祖盛装打扮,迎接宾客,桌上是苗族人自酿的米酒

    西江千户苗寨门口苗族姑娘和祖祖盛装打扮,迎接宾客,桌上是苗族人自酿的米酒。(中国台湾网 王亚静 摄)

  苗族老年人下午休闲活动——对唱歌曲

  苗族老年人下午休闲活动——对唱歌曲。(中国台湾网 王亚静 摄)

  西江千户苗寨内成片的梯田

  西江千户苗寨内成片的梯田。(中国台湾网 王亚静 摄)

  西江千户苗寨内依山而建的吊脚楼

  西江千户苗寨内依山而建的吊脚楼。(中国台湾网 王亚静 摄)

[责任编辑:王亚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