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秦文化特展”为台湾民众带来丰盛视觉盛宴

2016年05月10日 08:4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0日台北讯 5月6日,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与甘肃省文物信息数据中心承办的“大秦文化特展”在台北故宫博物院隆重开幕。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罗文利、甘肃省文物局副局长肖学智、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何传馨、高雄科学工艺博物馆馆长陈训祥,以及台湾各界人士共3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罗文利副局长在致辞中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作为中华文明的摇篮,陕西省和甘肃省的地上地下文物遗存非常丰富、浩如烟海。此次展出的189件(组)展品,内容涵盖自秦人起源至秦始皇一统天下、直到部分汉承秦制的文物,是陕甘两省大秦文化遗存在台湾的一次集中展示,这次展览一定会进一步加深两岸人民的相互理解与尊重。

  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何传馨在致辞中说,在中华文化5000年历史中,秦国一统六国,实现了车同轨书同文,是对后世产生重要历史影响的朝代。他十分感谢陕西省和甘肃省组织如此精美的文物展览,这次特展必将为台湾民众带来一场丰盛的视觉盛宴。

  本次特展的展品均来自陕西秦始皇陵博物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省考古研究所等19家文物收藏单位,内容包括秦兵马俑在内的陶器、青铜器、金银器、甲骨等各类展品,集中展示了秦从王国到帝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其中一级品占比约37%,部分文物系首次出省展出。

  开幕式前,台北故宫博物院还举办了盛大的新闻发布会。中国新闻社、中国时报、联合报、中天电视台等多家岛内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她对此次特展在台湾顺利举办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

  本次展览于2016年5月7日至8月31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后,还将于9月15日至12月18日在高雄科学工艺馆展出。(中国台湾网、陕西省文物局、陕西省台办交流处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