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峡两岸嘉宾在文昌帝乡梓潼共赏文昌出巡展演(图)

2016年03月16日 17:2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展演现场 

   展演现场。(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3月16日绵阳讯  3月12日,第二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重要内容之一的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文昌出巡”,在绵阳市梓潼县七曲景区南山门广场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文昌文化研究人士、文昌宫观代表、信众,成都、德阳、遂宁和绵阳等地台商协会代表以及当地群众数万人在现场观看展演。

  伴随着锣鼓齐鸣的鼓乐声,长达一公里的出巡队伍旌旗招展、浩浩荡荡地向主场区走去,恭迎文昌帝君。整个出巡活动分为恭迎、巡游、祭祀、回銮等几部分,用中华传统民俗展演形式向观众展现了宫廷祭祀、道教科仪、民间祭祀等千年以来的祭祀风貌,为两岸民众献上了一份传统文化大餐。

  梓潼七曲山大庙是道教之中的文神文昌帝君的祖庙,始建于晋,为蜀地百姓祭祀张亚子而建。“文昌出巡”是产生并流传于文昌故里梓潼县及其周边地区的一种民俗活动,是文昌信仰最集中的表现。两岸嘉宾对规模宏大、场面壮观的文昌出巡展演叹为观止。

  有台湾嘉宾感慨说:“虽然在台湾地区也有拜文昌和巡演等活动,但如此壮观和震撼的出巡展演还是第一次看到,梓潼作为文昌帝君祖庭,出巡场面盛大、文化底蕴深厚,也充分体现了文昌根脉的文化价值。”观演嘉宾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会创造机会携亲友前往梓潼拜文昌、观出巡,弘扬“弘德崇文、明礼修身”文化思想,将文昌文化思想精髓进一步发扬光大。(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绵阳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川台宣]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