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木版《富春山居图》在台展出 两岸木雕大师共同创作

2016年03月15日 14:3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红木版《富春山居图》台湾展出

  红木版《富春山居图》台湾展出。(图片来源:常熟市台办)

  红木版《富春山居图》台湾展出

  红木版《富春山居图》台湾展出。(图片来源:常熟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3月15日苏州讯 3月12日,由海峡两岸木雕大师共同完成的旷世杰作《富春山居图》红木雕刻在台湾苗栗县三义木雕博物馆展出,成为江苏常熟与台湾两地文化交流的又一盛事。

  随着大红绸布徐徐落下,一幅长11.15米、宽0.45米的缅甸花梨木木刻《富春山居图》展现在民众面前。此次由常熟市黄公望文化研究会、台湾苗栗县共同主办的“缘来常熟·东方之美《富春山居图》红木雕刻台湾特展”受到广泛关注,作品吸引了两岸尤其是台湾众多民众,他们早早来到博物馆等待,抢先一睹元代画坛宗师黄公望的旷世杰作,纷纷赞叹雕工细致传神,表现出《富春山居图》中所蕴含的中华山水韵味。

  《富春山居图》作者黄公望是元代画坛宗师、元四家之首,生于常熟,卒后葬于常熟虞山。其79岁开始创作的《富春山居图》被誉为“画中之兰亭”,也是中国古代水墨山水画的巅峰之笔。《富春山居图》的悲欢离合记载着传奇的文化史,300多年前被焚为两段,后又分藏海峡两岸60余年,2011年6月1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馆举行的合璧展出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一大盛事。

  为进一步挖掘常台两地特色文化,以一种崭新的文创形式再现黄公望传世名作的风采,常熟市台办、常熟日报社联合策划“东方之魂”《富春山居图》红木雕刻合璧,于2015年4月8日举行启动仪式,并于同年10月21日在常熟合璧展出,进一步加强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认同意识,推动常熟与台湾在文化上的深度交流。期间,常熟与台湾三义的木雕大师们付出巨大努力,红木版《富春山居图》承制单位多次与台湾三义木雕协会沟通交流,并邀请木雕大师来常同台献艺,采用透雕、镂雕、阳雕、阴雕等不同的手法,以精湛技艺再现传世名作的磅礴气势,在倾力合作中缔结两岸中华情。

  在两岸交流上,常熟以文化为切入点,积极搭建两岸交流合作的桥梁,扩大常熟在台湾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红木雕刻作为常熟苏作红木艺术的精髓所在,也成为了常熟与台湾文创合作的新媒介。此次凝聚着两岸雕刻大师智慧和技艺的红木版《富春山居图》在台湾展出,是将传统苏作工艺与海峡文化的创新融合,更是印证了海峡两岸同根同源、两岸文化紧密相连,对共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有着重要意义。(中国台湾网常熟市台办通讯员 曹妍)

[责任编辑:陈从干]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