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发布会暨2015两岸大学生汉字文化创意大会作品展在南京举行

2016年01月08日 16:4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8日南京讯 1月8日,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发布会暨2015两岸大学生汉字文化创意大会作品展在南京艺术学院举行。发布会上,国家语委原主任王湛代表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大陆牵头单位,向台湾牵头单位中华文化总会秘书长、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台湾总召集人杨渡赠送了大陆版《两岸通用词典》、《两岸科技常用词典》。两部词典的主编也分别介绍了词典及中华语文、科技工具书其他词典的编写情况。

  为贯彻2009年“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共同建议》中关于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工具书等语言文字方面的倡议,方便两岸人民的沟通和语文应用,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2010年以来,两岸启动了合作编纂中华语文工具书等工作。5年来,两岸专家学者秉持“积极推动、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求同存异”的原则,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取得了系列成果。开通了两岸“中华语文知识库”网站,实现网站互通互联,先后出版了《两岸常用词典》、《两岸差异词典》、《两岸生活常用词汇对照手册》、《两岸科学技术名词差异手册》、《两岸通用词典》、《两岸科技常用词典》,举办了两岸大学生汉字书法艺术交流夏令营活动和2015两岸大学生汉字文化创意大会,充分发挥了语言文字在两岸交流中的文化纽带作用,对于促进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感情,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2015两岸大学生汉字文化创意大会以“传承与创造”为主题,由两岸合编中华语言工具书大陆编委会、中华文化总会指导,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主办,江苏省语言文字应用学会、南京艺术学院承办。汉字大会共征集到两岸450余所高校11000余件作品,作品类型涵盖字体设计、海报设计、产品设计、书法、篆刻等。此次作品展共有361件作品入选,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项12项,三等奖25项,优秀奖58项。台湾高校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

  国台办和教育部相关司局、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江苏省台办、省语言文字应用学会负责人,两岸部分高校师生代表及获奖代表等共同参加了发布会。(中国台湾网、江苏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康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