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台办主任刘耿:琼台经济结硕果 文化交流更深化

2015年12月31日 15:2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耿。(图片来源:海南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12月31日北京消息 瑞羊辞岁,金猴迎春。在农历丙申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耿,通过中国台湾网向台湾同胞,以及多年来对海南对台工作给予支持、关心和帮助的各界朋友致以新春的祝福和衷心的感谢!以下为贺辞全文。

  阳春有脚行初到,和气融融满太空。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海南省台办向关心和支持琼台交流合作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广大台湾同胞、台属和台务战线的同仁致以良好的祝愿!

  2015年,海南省对台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彰显海南对台少数民族交流、农业合作、旅游合作和海洋合作四大特色,琼台经济合作结硕果,文化交流进一步深化。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继续发挥两岸交流合作、对话重要平台作用。2015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博鳌会见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名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习近平强调,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是命运共同体。我们愿与台湾同胞一道,加强合作,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015年,琼台各领域交流精彩纷呈。12月,“2015两岸诗会”在海南举行,郑愁予、张默、翟永明等50多位两岸知名诗人参加。诗会已经成功举办5届,在海峡两岸及华人社会产生广泛影响,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知名品牌和固定的规范的具有权威性的文化交流盛会。此外,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来海南参加黎苗“三月三”“七仙嬉水节”等活动,两岛少数民族越走越亲;11月,台湾花莲县县长傅崐萁来琼学习考察国际旅游岛建设经验,与海南各界进行深入交流;两岸网络媒体海南采风、两岸青少年亲情之旅、琼籍台湾新娘回娘家、“两岸笔会”走进台湾、“宝岛杯”两岸高尔夫名人邀请赛、南宗道教祖师白玉蟾分灵赴台“安座”等活动备受瞩目。

  2015年,琼台经济合作再结硕果。省台办积极开展对台招商引资,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台商踊跃组团参加海峡两岸(海南)文博会、海南农博会、冬季热带农产品交易会等商贸活动。海峡两岸休闲农业论坛、琼台光伏农业发展座谈会、琼台农业青年企业家创业交流研讨会等相继在海南举办。9月的“厦洽会”上,7家台资企业与海南签订总金额为114亿元投资协议,项目涉及房地产、旅游、热带高效农业等。截至10月底,台湾来琼旅游人数突破10万人,继续稳居海南第一境外客源地的地位。

  2015年,两岸交流基地建设持续推进,琼台交流合作平台更加广阔。保亭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多层次开展少数民族交流活动,先后有高效冬季瓜菜、沉香加工、兰花种植等台商投资项目落户。澄迈琼台交流合作基地向现代农业合作主题聚焦,国台办和商务部、农业部正式批准在澄迈县设立海峡两岸(海南)农业合作试验区澄迈示范基地。

  海岛三千余里地,花朝二十四番风。美丽的海南正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充分发挥海南特色资源优势,全面推动海南与台湾各界、各领域、各层次的大交流、大合作,力争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祝广大台湾同胞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万事如意!

  

  2015年11月,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右)会见来琼考察学习的台湾花莲县县长傅崐萁。(图片来源:海南省台办)

  

  2015年12月,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左二)考察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台湾展位。(图片来源:海南省台办)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