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海峡两岸(滨州)孙子文化论坛综述

时间:2015-09-29 09: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9日滨州讯 按照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015年对台交流重点项目立项批复、省台办《关于做好2015年国台办对台交流重点项目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精神和滨办【2015】36号文件精神,第七届海峡两岸(滨州)孙子文化论坛系列活动9月16日在我市圆满结束。今年的孙子文化论坛系列活动,坚持突出特色与不断创新、文化发掘与品牌打造、重点推介与广泛宣传三个结合,以“孙子兵法与抗战胜利70周年及孙子兵法与世界和平与发展”为主题 ,以海峡两岸(滨州)孙子文化论坛为总抓手,先后举办了第六届海峡两岸(滨州)青年学生孙子兵法辩论赛、海峡两岸孙子文化知识竞赛、滨台经贸洽谈观摩交流会、两岸青年学生“滨州文化体验行”,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等活动。

  本届论坛正值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主要特点:

  一是“高”。参会人员层次高。台湾方面有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文燮先生,台湾中华孙子兵法研究学会总会长孙平先生,台湾华孙基金会董事长傅慰孤先生,台湾中华战略学会顾问韦家庆先生等。大陆方面有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陈光先生,国防大学原政委、孙子兵法研究中心高级顾问、李殿仁中将,山东孙子研究会名誉会长、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徐根初中将,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高级顾问、原会长、军事科学院原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部长、姚有志少将,上海警备区原政委、上海市老年志愿者总队总队长、张立志少将,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高级顾问、原副会长、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原副部长李德义将军,山东孙子研究会会长、山东国际孙子兵法研究交流中心主任、山东省委原常委、山东省军区原政委、赵承凤少将,山东孙子研究会执行会长、山东省委原常委、山东省军区原政委、南兵军少将,省台办副主任张民忠先生以及省台办联络处、交流处等领导参加。

  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市委副书记秦传滨,市政协主席、滨州孙子研究会会长孙承志,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祁维华,滨州军分区司令员王长虹以及市委常委胡炳山、张兆宏、周静、赵庆平,滨州学院党委书记罗公利、院长刘文烈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本届与会嘉宾范围十分广泛,台湾方面覆盖南部台湾和中部台湾,大陆方面北京、天津、河南、苏州、深圳、厦门、临沂等地的学者都参加了大会,今年首次邀请英、美、加纳、喀麦隆、埃及等国家的孙子研究学者参加,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二是“深”。论坛交流的内容深。为做好论坛论文征集,组委会专门下发通知,强调不开“空”会,要求与会人员务必携带论文参会,确保了论文的质量,共收到高水平的研究论文40多篇。本届论坛以“孙子兵法与抗战胜利70周年”、“孙子兵法与世界和平与发展”为主题,分“主旨发言、孙子兵法与抗日战争战略指导、孙子兵法与抗日战争作战指导、孙子兵法与和平发展、孙子兵法与抗日战争胜利的启示”五个单元利用一整天时间逐层展开。南兵军的《为何中国共产党能在抗战中成为中流砥柱》,对抗日战争中的国共合作、正面战场、敌后战场以及中国共产党为何在抗战中成为中流砥柱等问题进行了深度阐述,令人深受启发。王文燮的《中国的抗日战争》、孙平的《孙子兵法与抗战胜利》、马刚的《国共合作抗战的历史贡献对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的启示》、张有凤的《汲古化今,孙子兵法在抗战中的积极作用》等论文也引起了全场听众的热烈响应。阿里巴巴集团山东区域总经理李小刚的《让梦想照亮农村》论文将孙子兵法与经济发展、企业发展以及农村脱贫致富等方面展开论述,别具特色,引人入胜。

  三是“新”。形式新。海峡两岸青年学生孙子兵法辩论赛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参赛队伍和范围不断扩大,比赛规模层次也逐年提升,今年在多方征求意见后,对赛制进行一定改革,如辩题从过去的2个增加到4个,避免预赛单一辩题带来的审美疲劳,增加了比赛可看性和吸引力。另外,两岸10支代表队交叉对决,以孙子兵法中,“辎重”和“速度”、“治心”和“治力”哪一个更重要的辩题,充分展示激辩的风采。为调动两岸各代表队的参赛积极性,体现友谊第一,交流是关键的思想,我们拓宽思路,在奖项安排上大陆与台湾平衡分配。经过两天的比赛,大陆沾化一中、台湾复旦高中获得高中组金声奖;大陆临沂大学、台湾东吴大学获得大学组金声奖,赢得了两岸师生的高度赞赏。

  四是“情”。学生情、两岸情。本届学生辩论赛活动丰富多彩,将两岸青年学生联欢晚会、拓展训练、文化之旅、友好学校联谊参观等活动作为重要活动安排,形成辩论赛、联谊联欢和考察交流“三部曲”,体现难舍难分的场面和情节。弘扬了孙子文化这条主线,两岸学子以辩会友,增进了两岸青年一代对彼此的了解和认知。

  论坛期间,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加强两岸书画交流合作,由滨州孙子研究会、滨州市台办、滨州孙子艺术研究院主办的“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大展”,共展出来自两岸知名书画家的100余幅作品。此次参展作品风格多样,艺术水准高,充分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艺术之美、两岸同胞的乡情之美、亲情之美,令人赏心悦目,倍感温馨。

  五是“实”。效果实。文化搭台经贸唱戏。论坛举办期间,举办了滨台经贸洽谈观摩交流会。台湾中华两岸企业发展联合会秘书长林淳浩、众磊国际董事长丁国佑、济南台协副秘书长陈遵义为代表的16位台湾工商经济界朋友前来参会。在9月12日孙子文化论坛开幕式上,作为台湾经贸界代表,中华两岸企业发展联合会秘书长林淳浩致辞,表示要继续加强滨台经贸交流合作,加大推介滨州、宣传滨州的力度。同时,滨州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惠民县政府与中华两岸企业发展联合总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山东滨州交运集团与台湾众信国际商务公司签署旺角新都汇?台湾特色美食街合作项目,惠民孙武街道办事处与台湾众磊国际有限公司签署金针菇食品加工项目。9月12至9月13日两天时间里,台湾客人还实地参观考察了惠民县城市综合体、康和制药有限公司、鑫诚现代农业示范园、云淞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茹园万亩林场、滨州交运集团等企业,通过实地参观考察,使客人加深了对滨州、惠民的了解和认识,纷纷表达了再次来滨考察的愿望,滨台合作展示了良好前景。

  六是“广”。影响广泛。人民网、新华网、大众日报等新兴和传统媒体纷纷对论坛的举办给予了充分报道,特别是华艺音像有限公司派出专访团一行四人对整个活动进行了跟踪录制并将在央视以及台湾媒体以专题片的形式播放,影响广泛深远。还有,电视剧《威武三国》、纪录片《孙子兵法》拍摄基地授牌仪式也在开幕式上进行。曾拍摄《还珠格格》、《包青天》等名剧的台湾著名导演孙树培作为乐安孙氏后裔也亲临现场。目前,他正在执导大型电视连续剧《威武三国》,该剧将把惠民作为拍摄地之一。同时,纪录片《孙子兵法》也将在近期拍摄。此举,对进一步宣传、弘扬孙子文化产生积极的作用。

  七是“细”。组织工作细。整个活动承办方周密安排,积极准备。惠民县、孙子研究会、市台办、滨州学院四家承办单位协调召开了八次筹备会,多次修改活动方案,调动了大小车辆近百次,380余名领导嘉宾(其中台湾贵宾84名)出席本届论坛活动。惠民县、滨城区、沾化区、无棣县等相关县区台办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市台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全程陪同,亲自送站,直到送走最后一名台湾客人,确保了活动无任何失误。

  至此,第七届海峡两岸(滨州)孙子文化论坛圆满落下了帷幕。在国台办、省台办的具体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滨州创办的孙子文化论坛开启了海峡两岸孙子文化交流的先河,搭建起了两岸孙子文化交流的桥梁,已成为海峡两岸孙子文化交流的品牌文化活动、名牌项目,成为滨州市对外文化交流活动的窗口和“名片”,成为提高滨州作为孙子故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重要载体,越来越显示出其旺盛的生命力。(中国台湾网、滨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马一娜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