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七届鲁台青少年武术文化交流活动潍坊安丘市举行

2015年08月18日 15:2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8日安丘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术项目的交流保护工作,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海峡两岸武术文化交流,增进两岸同胞情谊,2015年8月17日,“孙膑拳杯”第七届鲁台青少年武术文化交流活动暨首届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术项目展演大会于山东省安丘市人民政府招待所人民会堂隆重举行。名列国家级、山东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几大优秀传统拳种代表性传承人,安丘武术界代表人物,台湾中华武术总会成员,以及各拳种同仁300多人齐聚安丘,在友好、和谐的气氛下交流、展示技艺。

  安丘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尚武之风源远流长,孙膑拳、地功拳、八卦掌、形意拳、螳螂拳、查拳、太极拳等优秀传统拳种分布全市,习武者达数万人。2007年,安丘市武协成立后,以传承武术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为宗旨,以服务社会、服务大众为己任,团结武术工作者和爱好者,通过各种方式,激发和调动广大群众投身武术运动的积极性。数年来成功举办了众多武术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由潍坊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潍坊市体育局、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台湾中华武术总会主办,安丘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安丘市体育局、安丘市旅游局、安丘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安丘市教育局、安丘市武术运动协会、安丘市青云山武术馆承办。出席大会的领导、嘉宾有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著名武术家刘峻骧先生,中国武术学会常委、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成银先生,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王福成先生,安丘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栾成军先生等;武术界名流有安丘市武协主席、安丘市青云山武术馆馆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孙膑拳代表性传承人刘海港先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清肘捶代表性传承人申孝生先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徐家拳代表性传承人徐勤启先生,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地龙经拳代表性传承人杜文明先生,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圣拳代表性传承人宋连洪先生,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莒县查拳代表性传承人庄会升先生,临沂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昆仑拳代表性传承人沙洪江先生,临沂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罗汉地功拳代表性传承人柳明勋先生,潍坊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通捶代表性传承人李玉亭先生,寿光华夏国术馆馆长王金城先生等。

  首先上场的安丘市青云山武术馆代表队带来“致敬兵法”,相继演示了孙膑拳32手、剑术、集体拳、刀术、长拳和自选刀。随后,台湾武术协会代表队带来了“八极震天”,相继演示了大八极拳、格斗八极拳和双节棍。展演由此拉开帷幕。安丘武术协会的王建国先生演练八卦刀,鞠庆先先生演练形意拳,张振兴先生演练双手剑,王伟先生演练流星锤,展现出安丘武术人风采。高密市地龙经武馆代表队在杜文明先生的带领下演示了地龙经拳对练。新泰市泰山徐家拳研究院徐勤启先生展示了家传的徐家拳。文圣拳研究院代表队演练了文圣拳一趟架、二趟架。日照市莒县武术协会代表队相继演练了对打棍、双刀、查拳、九节鞭、哪吒枪、疯魔棍等查拳拳械套路。潍坊市潍城区四通捶培训中心代表队在李玉亭先生的带领下相继演练了四通捶功靠、地八门套路、散手单练套路、对练、铁牛耕地套路。莒县罗汉地功拳研究会代表队在柳明勋先生的带领下,相继演练了齐眉棍、三步连环捶、四门枪、九节鞭、子路拳、拦门撅等罗汉地功拳拳械套路。沂水昆仑武馆在沙洪江先生的带领下,相继演练了掸络功、鞭杆、功力铲、火势拳、二十四式、混沌功、拦马带、拍击功、十八肘等拳械套路和功法。安丘市景芝武馆的赵新安演练了九节鞭。安丘市腾龙武术馆的刘文光演练了少林达摩杖。安丘市西关武馆的宋光杰演练了地功拳。寿光华夏国术院代表队成员们展示了武术节目《腾飞中国龙》。临清肘捶研究会在申孝生先生的带领下相继演练了形意五式和肘捶对练。台湾狮头旺剧团的《中华武魂台湾群雄》展现了台湾同胞的武术功底。安丘市青云山小学学生们带来了孙膑拳百人汇演,展现出孙膑拳在安丘校园的良好普及。在刘海港先生精彩的孙膑拳32手展示中,大会顺利落下帷幕。(中国台湾网、潍坊安丘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