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首部原创涉台歌剧《回家》将赴台湾演出

时间:2015-03-05 13:01   来源:中国台湾网

  江西首部原创涉台歌剧《回家》将赴台湾演出

  江西首部原创涉台歌剧《回家》将赴台湾演出。(图片来源:江西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3月5日江西消息 应台湾联合报、台湾民声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邀请,江西省歌舞剧院五幕原创涉台歌剧《回家》将于2015年3月20至27日在台湾台北孙中山纪念馆、高雄社教馆等地演出八场。

  《回家》是以海峡两岸关系的时代大势为背景,由江西省文化厅重点组织策划,并由江西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转企改制后精心打造的江西第一部原创民族歌剧,也是为数不多的表现两岸题材的舞台艺术精品。

  该剧取材于台湾老兵回大陆老家探亲的真实故事,通过“保家”、“离家”、“想家”、“安家”、“寻家”、“回家”6个章节,讲述了台湾老兵罗旺篼38年后(1949年至1988年)回家探亲曲折而感人的故事,将乡情、亲情、爱情、友情融汇在一起,表现出海峡两岸同胞割舍不断的血脉情缘。

  《回家》体现了与众不同的艺术气质。一是音乐感人。该剧借鉴了两段音乐,一段是上世纪30年代流行、老兵们都熟悉的老歌《母亲你在何方》,另一段是借用了脍炙人口的《望乡词》。同时,本土原创的《幕前曲》、主题歌《回家》等音乐,也有效烘托了全剧的气氛。《回家》不仅有江西地方音乐元素,如赣南民歌《望郎调》,还有亚洲音乐及时下流行的雅尼音乐,让江西的歌剧《回家》既有乡音也有时代感、国际范。二是舞台大气。《回家》的舞美,立体实景与电子大屏幕视频相结合,既符合当下观众的欣赏需求,又有效拓展了舞台景深,延伸思维空间。三是戏剧结构紧凑,剧情感人,雅俗共赏。

  该剧在第五届江西艺术节上荣获“玉茗花大奖”,2014年4月18日在中国国家大剧院倾情上演,6月13日参加厦门第六届海峡论坛演出,10月26日参加第三届世界旅游经济论坛、第十二届澳门妈祖文化旅游节活动,被评为第十三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剧目。(中国台湾网、江西省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马一娜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