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高密剪纸台湾过大年

2015年02月15日 10:2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15日高密消息 2月10日,记者来到高密剪纸艺人齐秀花的工作室时,她正小心翼翼地把自己的作品装袋打包。“太荣幸了,这次到台湾展出,将在那里住19天,我将珍惜这次机会,向台湾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展示我们高密剪纸的魅力。”

  春节期间,我省组织一批著名民间艺人到台湾参加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并进行现场表演。其中,齐秀花是此行唯一一名剪纸艺人。“我是去年10月份接到省博物馆的通知,腊月二十六启程到台湾高雄,腊月二十九正式开展,一直到正月十四结束。”齐秀花告诉记者,这次赴台展出,她将带去“梅兰竹菊”、“四大美女”、“女拾忙”、“十二生肖”等经典作品。

  齐秀花自幼酷爱剪纸,经过四十年的潜心揣摩,艺术水平节节攀升,多幅作品入选中国邮票和贺年明信片,并被评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并获奖。春节临近这段时间,齐秀花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专门创作了“三羊开泰”、“喜气洋洋”、“羊年如意”、“春暖花开”等100多幅以羊为原型的作品。记者看到,在齐秀花的巧妙构思下,一幅幅红彤彤寓意吉祥的剪纸,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高密民间艺术精湛丰富,剪纸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婉转悠扬的茂腔、一枝独秀的扑灰年画、多姿多彩的剪纸、古朴稚拙的泥塑被称为高密“四宝”,相继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另外,还有半印半画、黑陶、雕刻、柳编等几十个优秀的传统民间艺术品类。同时,高密民艺人才辈出,文化产业繁荣。目前有3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名中华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4名省级民间艺术大师,数量和级别位居全省第一位,从事传统民间艺术品制作、销售的业户达800多家,传统民间艺术品从业人员达1万余人。(中国台湾网、潍坊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