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潭自贸区首批将推72项创新试点突出对台特色

时间:2015-01-21 10: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21日平潭消息 福建平潭自贸区将充分发挥“自贸区+实验区”叠加优势,突出先行先试,突出两岸合作窗口、国家对外开放窗口的作用,着力建设国际旅游岛,推动向自由港方向发展。除复制上海自贸区试点经验外,今年,平潭自贸区将首批推出72项创新试点。

  72项创新试点涵盖推进政府管理模式创新、培育新型商业形态、共建两岸产业园区、开展两岸融合综合试点、推进金融领域开放、探索自由港运行模式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并将重点培育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保税融资租赁、保税检测维修、保税展示交易等新型商业形态。

  这些创新试点将根据福建自贸区总体方案批复情况进行调整。创新试点的主要内容包括:在行政审批改革方面,对一个具体项目涉及多个部门的审批事项,平潭将按“相对集中行政权”的办法,逐步实施“一口受理、综合审批”服务模式;在投资准入方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凡是符合平潭综合实验区产业目录发展要求的,全面向外资开放;在两岸融合方面,将采取更便利两岸商务、政务往来的人员往来措施,率先试点台车入闽、闽车入台;在金融领域方面,将试点区内企业借用外债实行比例自律管理,即区内中资企业可借用不超过其上半年末净资产0.5倍的外债,区内外资企业可借用不超过其上年末净资产2倍的外债,并实行余额管理等。

  平潭自贸区总面积为43平方公里,将分为港口经贸区、高新技术产业区、旅游商贸休闲区等3个功能区块,采取电子围网监管模式。与厦门、福州片区的功能定位比较,平潭片区将突出三大特色:一是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基础上开展试验,在政策上可实现叠加;二是突出面向自由港方向发展,在推进投资贸易自由、服务贸易自由、航运自由、人员往来方面更开放;三是突出两岸融合,台胞在就业生活方面享有更多优惠政策。(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