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戏曲学院蔡欣欣副校长到重庆讲学

时间:2014-11-14 10: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4日重庆消息 日前台湾戏曲学院副校长、台湾政治大学中文系蔡欣欣教授来渝考察讲学。蔡欣欣副校长考察参观了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的实训剧场和影视表演、川剧、国标、民间舞课堂,并与该校领导交流了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

  之后,蔡欣欣教授为学院戏剧影视系、文化管理系、文化传承系的广大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非遗、文创——双重视域下的台湾传统戏曲景观”的讲座。蔡教授的讲座以台湾传统戏曲概览的内容引入,从发展、继承到当代创作及载体的角度对台湾传统戏曲进行详细分类,并以实例讲解传统戏曲在台湾的现状和传播方式。

  蔡教授介绍台湾院团的市场化运作,导致了剧种生存状态的分化,为保证传统戏曲的传承与发展,采取了建置各层级文化主管机构、制定文教政策与启动奖助机制、收徒传艺等手段,完善了调查与保存、辅助评鉴与竞技观摩、校园传艺与数位网络等机制,达到“戏以人传,戏以人扬”的鲜活状态。蔡校长还介绍台湾戏曲学院基本情况及在保护传统文化方面的经验及做法,对学院的发展给予了相应的指导。(中国台湾网重庆市台办通讯员 王吕刚)


编辑:马一娜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