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穗台黄埔论坛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举行

时间:2014-06-05 13:1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国务院台办主任龙明彪(左)广州市政府党组成员骆蔚峰(右)授予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牌匾

  国务院台办主任龙明彪(左)广州市政府党组成员骆蔚峰(右)授予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牌匾。(图片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国台湾网6月5日广州消息 第一届穗台黄埔论坛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4日上午在广东广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与黄埔军校有历史联系的有关人士和专家学者等120余人相聚一堂,借黄埔军校建校90周年之际,以“黄埔军校与百年中国”为主题,回顾历史,探讨合作,展望未来。

  国务院台办主任助理龙明彪向广州市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牌匾。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是广州市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以广州市丰富的近现代民主革命历史文化资源为特色,整合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先烈路近现代民主革命烈士墓群、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等众多革命历史遗迹,形成穗台民众交流交往的又一重要平台。

  龙明彪在致辞中表示,今天的授牌仪式,只是广州市搭建两岸交流平台,更好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的新起点,今后发展的道路还很长,前景美好,任务也很艰巨。他说,衷心希望广州市委市政府以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契机,继续重视和支持交流基地的后续建设,充分发挥基地的影响和示范作用,真正把基地建设成为两岸民众回顾历史,增强共同记忆、品味文化和畅叙亲情的重要交流平台。

  台湾嘉宾钟家声先生在致辞中强调了两岸从共同历史记忆中吸取经验教训,对两岸关系未来和平发展的重要性。回顾荣辱与血泪交织的历史岁月,他表示,中国人打中国人的历史悲剧,应该在两岸人民的新思维中被终结掉。他呼吁两岸中国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共同为中华民族的统一而努力。

  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先生表示,广州作为黄埔军校诞生地的英雄城市,愿在90年后的今天继续弘扬黄埔精神,团结海内外力量,促进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他说,通过这次黄埔论坛的举办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建立,广州会更好地为两岸同胞的交流提供平台和服务。

  在接下来的第一届穗台黄埔论坛主题演讲中,台湾“中央研究院”近现代史所所长黄克武、成功大学历史系教授林德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汪朝光、华东师大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许继霖、原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曾庆榴等作了精彩发言。

  下午,两岸嘉宾以圆桌论坛的形式,分别以“什么是黄埔精神”、“黄埔军校在中国近代史之地位”为主题进行了两场深入沟通与探讨。现场气氛热烈和谐,话题讨论充分。与会嘉宾表示,要充分发挥“黄埔精神”在两岸民众间的历史连结和精神纽带作用,延续且扩大黄埔论坛作为两岸交流对话平台的影响。

  论坛期间,来自台湾的嘉宾及专家学者还将到国民党中央党部旧址、广东咨议局旧址、南沙开发区等地参访。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委台办、广州市社科院、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东黄埔军校同学会共同主办,广东省艺博文化交流中心、广东省岭南文化对外交流协会、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协办。(中国台湾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报道 记者何端端、李金鑫,特约记者丁鹏、聂凌)

  与会嘉宾以“黄埔军校在中国近代史之地位”为主题展开圆桌论坛

  与会嘉宾以“黄埔军校在中国近代史之地位”为主题展开圆桌论坛。(图片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