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省宁德市加大完善台胞权益保障机制

2014年04月30日 10:1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30日宁德消息 为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建立长效机制,更好解决台胞、台商投诉、求助问题,保障台胞合法权益。4月24日,福建宁德市召开全市对台工作会议,健全完善市台胞权益保障工作联席会议机制。

  一是目标任务更加突出。加强台胞权益保障工作联席成员单位之间的合作,在维护台胞权益保障工作方面通报情况,沟通信息,分析动态,协调工作,讨论提出协调处理台胞权益的意见和建议,在履行各部门自身职责的同时,共同推进台胞权益的法律法规和意见的落实。

  二是参与部门更加配套。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原来的10个调整扩大到30个单位,成员单位包括市委政法委 、人大民侨台工委、市公检法司安及教育、卫生、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国土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外经贸等综合管理部门,涵盖国地税、工商管理、质量技术监督、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银监等监管部门。各成员单位明确一名分管领导,指定联络员,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市台胞投诉协调中心,负责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

  三是工作职责更加明确。通报、交流各单位保障台胞、台商权益工作中的情况和问题,研究分析全市台胞、台商权益状况及发展趋势,对带有全局性、倾向性的问题或影响较大的涉台事件进行协商探讨,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有效解决涉台突发性事件,预防群体性事件发生;促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参与解决具有重大影响的涉台事件,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对台胞、台商法制宣传教育,为台胞提供法律援助;协调解决重大台胞、台商投诉案件及其他涉台问题。

  四是联系方式更加实效。确立了联席会议“合法、公正、及时;沟通、支持、合作;各尽其能、务实维权”的基本原则。每年召开一次成员会议,通报工作情况,商研下一阶段工作。根据需要适时召开相关案件的成员部门分管领导例会,就涉及台胞、台商权益保障工作有关事项定期沟通、协调。遇有涉及台胞、台商权益的重大事项,各有关部门随时向市台办通报,重要涉台活动通知市台办参加。对涉及台胞、台商权益带有普遍性的共性问题,涉及到的有关部门可进行专题单独沟通或召开专题会议,共同研究对策,制定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经联席会议讨论达成一致意见的事项,各成员单位负责组织、协调、落实。(中国台湾网、宁德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雍紫薇]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