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01%服务淮安赢得台湾民众最想居住大陆城市之一

2010年12月17日 09:56:00来源:

  中国台湾网12月17日淮安消息 企业不断感受101%服务送来的真诚服务和意外惊喜,淮安也在不断收获101%服务带来的宝贵荣誉——在台湾民众评选的最想居住的大陆十个城市中,淮安名列第七,是全省唯一入选城市;在台湾电电公会评选的大陆地区投资环境值得推荐城市中,淮安在93个参评城市中位居第30位;在浙商评选的2010年最值得投资20个城市中,淮安位居第五……


  100%到101%的升华:


  软实力提升城市竞争力


  “作为经济发达省份的欠发达地区,淮安在吸纳集聚先进生产要素上拼基础、拼硬投入是肯定不行的,那我们依靠什么来取胜,争得一席之地?关键要靠拼服务、拼软投入。”


  正如市委书记刘永忠所说,地处苏北的淮安如何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建立经济增长的内生机制?如何应对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走出一条具有淮安特色的发展之路?根本出路在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关键则在于大力加强软环境建设,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经济的发展需要企业支撑,企业的发展则需要服务支撑。在告别了“一张报纸一杯茶”的机关生活印象后,一个更加能动、更加高效的政务环境成为各地竞相奋斗的目标,效能提速成为各地提升政务环境的抓手。随着经济社会的深入发展,粗放型、线条化、枝干状的管理已不适应现代企业的发展要求,也不再是服务型政府追求的政企合作模式,在现代服务理念中,个性化、差别化、精细化服务才是真正体现政府服务企业的终极趋向。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竞争中,谁能一招制胜?淮安又该如何以特取胜?自去年起,“效能淮安”这项永不竣工的工程步入了新的阶段,那就是树立101%的服务理念,打造101%的服务品牌,着力营造令人钦羡和称赞的服务高地、成本洼地、创业福地。


  何为101%服务?刘永忠的诠释掷地有声:101%就是100%+1%,101%服务就是各地各部门和各级干部要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对企业提出合情合理、地方政府应做能做的要做到100%满足,用意想不到的真诚服务给他们一份惊喜,让他们101%满意,通过101%服务,给客商干事创业、企业做大做强创造一个最优的发展环境。


  今年6月21日,富士康MIA电镀车间仓库约半吨重、价值8万余元的锡半球被盗,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侦破,缴获被盗物品。市公安部门在全国率先施行盗抢补偿制度,营造“治安特区”,受到了客商的欢迎,他们将这项制度亲切地称为“企业被偷公安赔”。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园区盗抢案件仅82起,其中企业被盗案66起全部破案。浙江商会会长王状军说:“盗抢补偿让企业吃了安全‘定心丸’,是淮安招商引资的特色名片与金字招牌。”


  为了将成功的服务经验固化成有形载体,建立保障服务的长效机制,我市成立了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网络管理中心、效能服务监测中心、效能投诉中心等“四大中心”,构筑了审批服务、融资服务、政策服务、信息服务台、科技服务、用工服务、政企互动、创业孵化等“八大平台”,完善了首问负责、文明办公、一次违规申告查实待岗、社会服务承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帮办、涉企检查报备、企业(个体)付费登记、公务活动守纪回执、24小时预约服务、AB岗无缺位服务等十项制度,为服务企业真正找到了一条全新的赶超捷径。


  最快最低最优的承诺:


  精彩演绎效能大提速


  “行政审批效率在全省乃至全国最快,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在全省最低,效能服务社会满意率达到85%。”


  这是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年度工作意见中,提出的今年“效能淮安”建设的奋斗目标。而在《关于加强效能建设提高执行力的意见》中,更是对“效能淮安”建设进行了精细的规划:用三年左右时间打造“效能服务高地”,确保基层、企业和群众对政府效能服务评价达到优秀。


  刘永忠说,101%服务不仅是作为一个理念来理解,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庄严的承诺来兑现,作为一项可以量化的目标任务去努力实现的。如何实现既定目标?我市通过“一提一降”,双措并举,凸现增值服务优势——


  2008年9月,第一次降低涉企收费,取消、停征135项收费项目,为企业减负7750万元;2008年12月,第二次降低涉企收费,取消、停征和降低82项收费项目,为企业减负8450万元;今年上半年,第三次降低涉企收费,取消、降低9项收费项目,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4588万元……与之相应的另一个数据是,经过三轮行政提速,279项法定22.1个工作日的许可事项,提速为4.2个工作日,审批项目和办事程序大大精简,审批效率大大提高。


  “一提”、“一降”之间,折射出了淮安推动效能提速、优化发展环境的信心、决心和成效。而正因为脚踏实地地践行101%服务,淮安在打造“台资高地”过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富士康这个投资22亿美元的苏北大型外资项目,从签约到开工、投产,仅用了295天,创造了“世界制造业史上的奇迹”;不到两年时间,完成淮安出口加工区从报省政府获批,到报国务院获批,到顺利通过预验收;一个化工项目获得政府报批手续,一般需1-2年时间,而在淮安,台玻集团一期投资4.85亿美元、年产100万吨联碱项目,从立项、环评到审批完结只花了8个月时间……


  真诚服务意外惊喜的体验:


  创新工程永不满足


  “101%服务体现的首先是一种永不满足的服务意识,其次是一种追求卓越的敬业精神,第三是一种永不竣工的创新工程。”


  江苏安邦电化有限公司财务科长李锦明每天到班上的第一件事,就是迅速启动电脑登录市财政局重点企业财务信息系统,查看最新的财税优惠政策和财政补助项目申报须知。“通过这个系统,在办公室就可以查看有无最新项目申报通知,了解财政扶持企业政策,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和建议也可以通过系统发送到财政局。”李锦明说。自市财政局开通这个“财企携手、合作共赢”的交流平台后,企业的工作方便多了。


  近年来,像这种由部门独立开发的新系统、新平台在淮安越来越多。101%服务这项永不竣工的创新工程,已经让创新创优的理念成为各地、各部门为百姓和企业提供真诚服务的自觉追求。


  而实际上,在淮安,101%服务的践行不仅着眼于企业的发展,而且落实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创新理念、创新模式,我市把精细服务延伸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以追求卓越的姿态赠送给百姓和企业以意想不到的惊喜。


  在市区,每1平方公里就有城管便民网点9.1个,便民服务的内容涵盖餐饮服务、信息咨询等多个方面。漫步淮安的街头,随处可见统一制式的便民售货车、修理车。这些从没受过城管“驱逐”的小商小贩,甚至连他们使用的“便民车”都是城管部门免费提供的。近年来,我市提出了“严格准入+统一管理+增加就业”的摊点管理模式,通过免费赠送统一制式的修理车、售货车,合理设置疏导点、摊点群,培育市场等多种方式,累计解决了2万多人的就业谋生问题,使1万多户家庭生活得到了基本保障。这一精细服务模式,成为全国城市管理的典范。


  也正是在践行101%服务的过程中,各县区、各部门独具特色的服务品牌不断涌现。在洪泽,三年没有举办过一次投资说明会,却项目云集——今年1-10月份,洪泽县共有竣工、在建、计划开工项目274个,总投资290亿元,其中已竣工的77个项目中,工业项目61个;今年新开工的103个项目中,工业项目98个;计划开工的53个项目中,工业项目46个。洪泽县委书记王兴尧道出个中奥妙:“洪泽帮办”已经成为洪泽县吸引客商投资的金字招牌!用101%服务服务好外来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指南。


  市地税局根据纳税人的需要随时启动“延时服务”,为纳税人节省宝贵的时间;市国税局为进一步满足纳税人需求,设置“大企业局”和“纳税人服务中心”等专门机构;淮安工商局“重大项目行政辅导”、“服务发展行政建议”等“五项制度”全面推行,最大限度地提升了行政效能和群众满意度;市经信委等部门全国首创的“中小企业BCG专业融资市场”成功发放贷款突破10亿元……


  而这,仅仅是开始,打造101%服务品牌、建设“效能淮安”,将是一次永不满足的旅程。在跨越发展、捷径赶超的道路上,淮安的每一个脚步都走得踏实有力!(中国台湾网、淮安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宿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