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媒体辽宁行”采访活动侧记

2010年10月12日 15:16:00来源:

  

 

  辽宁(丹东)台湾工业园奠基仪式在丹东隆重举行(图片来源:辽宁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10月12日丹东消息 9月11日至18日,辽宁省台办精心组织了“两岸媒体辽宁行”活动,邀请中央、省及台湾、香港13家新闻媒体18位记者相聚辽宁,遍访沈阳、大连、本溪、丹东、盘锦等市,体验别具特色的关东风情,感受辽宁发展的铿锵脚步,用各自的镜头和笔触,向海内外特别是台湾的观众和读者展示出蕴含悠久历史文化底蕴与富含无限发展商机的辽宁,他们纷纷感叹成果丰硕,不虚此行。

  风情怡人人自醉

  此次参加“两岸媒体辽宁行”的媒体包括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旺报》、台湾“中央通讯社”、中天电视台、TVBS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华夏经纬网、中国台湾网、《辽沈晚报》等主流新闻媒体。跑两岸新闻的记者可都是名副其实的“大忙人”,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两岸交流热络,各省(市、区)涉台大活动相对集中,都需要两岸记者的关注报道,但得知有这样一个深入了解辽宁的机会,受邀媒体都纷纷抽调主力干将参加到“两岸媒体辽宁行”活动中来。
采访团的大部分记者都是第一次到辽宁,早就听说辽宁的关东风情独具特色,虽然都是常跑大陆新闻的资深“老记”,但他们还是充满了无限的期待。台湾《联合报》巡回特派员王玉燕跑大陆新闻已二十多年,而到辽宁采访却是第一次。此次她不仅亲自赶来,而且还特派驻北京记者李志德一起到辽宁采访。王玉燕说:“近年来辽宁已经成为两岸交流合作中的热点,任何有远见的媒体都不会错过这次机会。我们的镜头就是台湾人的另一双‘眼睛’,我们要把台湾人想了解,想看到的东西都记录下来,把辽宁的美景,辽宁的特色,辽宁的热情全部带回去。”

  在沈阳故宫,记者们仿佛又回到了金戈铁马的满清王朝,在张氏帅府,又好像回到了动荡而又充满变革的“民国时代”。记者们感叹世界最大湿地自然保护区盘锦红海滩的风景杰作,乘船游览亚洲最长的地下充水溶洞本溪水洞,体验到的是又一番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此后记者们又参观了丹东鸭绿江、断桥、虎山长城等边境城市特色景点,最后还欣赏了大连这座北方明珠城市的星海湾广场、棒棰岛等海滨旖旎风光。虽然不像普通的游览观光那样轻松,但所有媒体随团人员都感到收获颇多。台湾《旺报》副总编林美姿感叹红海滩的秀美,她说:“早就听说辽宁的自然生态别具特色,今天亲眼看到红海滩像红缎子一般的美丽,真让人心动!”

  《中国时报》资深记者亓乐义说:“我大概是六七年前来过这里,印象中它是一个很典型的重工业城市,而今再来看,辽宁跟那时比真是大不一样,工业依然很强但生产技术提高了,污染没有了,其他产业的发展劲头正足,所以今天才能吸引这么多台商来这里。”

  台湾“中央通讯社”两岸新闻中心记者冯昭常常落在队伍的最后面,身为女记者,她身兼文字和摄影双职,每到一站,都是左手挎着一个照相机,右手提着一个支撑DV机的三角架,一路拍,一路照,就连品尝沈阳特色小吃——老边饺子也是不忘用镜头记录下每一道美食。盘锦的河蟹、本溪的“小小羊汤”、丹东的黄蚬子同样令记者们回味不尽,啧啧赞叹。




[责任编辑:吴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