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北京多个民主党派呼吁深化京台文化交流

2018-01-26 16: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 尹力 杜燕)京台两地应深化博物馆及文物交流,让两岸青年“同上历史课”,加快两地文化创意产业对接合作……在25日举行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全体会议上,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委员会(简称民革北京市委)及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下称台盟北京市委)呼吁,深化京台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民革北京市委提到,目前两岸的文化交流主要集中在文学艺术、文艺演出等少数领域;文化交流形式单一,以礼仪性互访为主,尚未建立起稳定的交流机制;文化交流背后的深层次文化价值认同存在分歧;文化交流未能形成规模效应和持续影响,难以形成共同理念。

  对此,该委员会建议,应深化两岸高校及专业博物馆交流,发挥北京电影博物馆、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的特色,吸引台湾青年深度了解北京。

  同时,北京有着众多文博单位和文物藏品,应主动搭建以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为代表的两岸文博单位合作交流平台,开展学术交流、博物馆数字化创新、文物保护等多领域合作与交流,联合举办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专题文物展览,并在京台两地巡回展出。

  台盟北京市委建议,将历史文化教育交流作为京台重点开展的交流活动。例如举办京台中小学历史教师交流活动,开展京台青年“同上历史课”,举办历史专题研讨班等,鼓励两岸师生就共同关注的历史议题展开思想交锋,以互动交流来增进相互理解,认识中华文化的文明璀璨及两地文化的渊源。

  该委员会还建议,随着京台两地文化交流的深入,以演出为主的艺术交流应转变为多种形式并举,将更多的传统工艺、特色艺术等领域的艺术家纳入交流领域;可在北京建立专门的“文化村”,邀请台湾专业人士长期深入地体验京城文化;以重要文化活动为契机,邀请台湾文化专业人才参加北京的重大文化交流活动。此外,京台两地应加快对接文化创意产业,选择互惠双赢的项目进行合作,并以此整合资源,培育和打造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新品牌。(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