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青年在京走校园访街道 体验非遗魅力(组图)

2017-07-07 12: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京台青年与北京联合大学老师合影留念

  京台青年与北京联合大学老师合影留念。(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中国台湾网7月7日北京讯(记者 赵苗青) 7月6日,第十八届京台青年交流周进入第四天的行程。下午,京台青年交流团团员分四组赴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参访交流。来到北京联合大学的第四组团员,在这里体验校园生活、学习制作中华传统小吃。    

  期间,北京联合大学的杜老师示范了北京传统小吃——萨其马、艾窝窝、杏仁豆腐、豌豆黄的做法,并邀台湾青年亲自体验。台湾青年陈尚裕在制作萨其马时表示,切面是一道看似简单实际操作却很困难的工序,虽然有些挑战但是很好玩。来自高雄餐旅大学的刘谕欣表示,第一次接触到这种制作中华传统小吃的课程,杜老师讲解得非常棒,也是第一次吃到杏仁豆腐,连吃了两碗,感觉和台湾的芋圆一样美味。

  活动中,京台青年用自制的艾窝窝拼出“京台”二字,象征着京台青年友谊长存。

  当天晚上,京台青年来到北京东城区建国门街道北京市民谢曾华、傅艳云老夫妇家,感受北京普通市民的家庭生活。谢曾华老先生收藏的各种老北京玩意儿吸引了台湾青年注意,老先生热情地为学生讲解蛐蛐儿罐、蝈蝈陶器、鸟笼的构造和制作工艺,以及斗蛐蛐、养蝈蝈、遛鸟等“京味”文化。

  在北京东城区建国门街道四合院内,团员们跟着四位非遗技艺传承人学习、体验了画京剧脸谱、捏面人、吹糖人、剪纸等非遗技艺,同社区居民一起包饺子、大联欢。联欢会上,社区居民为京台青年献上快板《说北京》、京剧《四郎探母》、乐曲《阿里山的姑娘》、《友谊地久天长》等精彩节目。当日,正好临近邱骏伟、李翔彦两位台湾同学生日,社区居民贴心地为两位小伙儿准备了生日蛋糕。邱骏伟的生日愿望是希望京台两地青年的友谊长存,李翔彦则期待明年还能见到在北京结识的朋友。

  据悉,此次京台青年交流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团市委主办,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北京市青年联合会承办,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以及北京市文物局、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高校和部门协办,台湾大学、高雄大学、屏东大学以及海峡两岸青年民意企业家协会等台湾合作单位共同参与。台湾高校师生、台湾青年代表和北京青年代表等共计150人参加活动。(完)

台湾青年体验非遗技艺“吹糖人” 

  晚上,台湾青年来到建国门街道体验非遗技艺“吹糖人”。(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责任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