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艺术家赴台采风剪纸作品在京展出

2014-01-24 10: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民俗风情剪纸作品《宝岛果香》。(中国台湾网 郭庆娜 摄)

  中国台湾网1月23日北京消息 23日,由北京市台联与得意典藏主办的“2013大陆艺术家赴台采风剪纸创作展”在北京前门大街展出,作品由去年10月赴台考察采风的大陆剪纸大师创作,用别样视角展现台湾风土人情。

  2013年10月,北京市东城区台办特邀“北京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传代表性传承人徐阳大师及山西、陕西、内蒙、甘肃等六位剪纸艺术家,赴台深入民间考察采风,以大陆艺术家视角创作具有台湾特色风土人情的剪纸作品,给两岸观众视觉冲击力、全新的审美感受,增进两岸人民交流,促进两岸文化发展。

  北京剪纸大师徐阳表示,剪纸创作是主观、想象的、艺术化的形象反映,去年赴台主要深入到了台湾少数民族家里,体会他们的生活和民俗,从台湾少数民族的生活中吸取灵感,创作出来的作品是像台湾的东西,而形象又不写实,是想象的形象,就这样以大陆艺术家的视角去感情化的反映出来。剪出的作品是想让台湾人感受到熟悉、亲切,但又是别样的形态。

  徐阳表示,此次深入台湾采风,并不是以旅游者的眼光来看台湾,而是以艺术家的眼光搜集创作素材、寻求创作灵感。创作的作品让大陆民众感到新鲜,用写意的东西反映台湾少数民族的生活状态、民俗风情。此次活动对两岸人民之间情感交流、文化的交流有着积极的意义,今后还会继续致力于用剪纸反映台湾、沟通两岸的创作。

  此次剪纸展览从小年(23日)起,将一直持续到元宵节(正月十五)。(中国台湾网 郭庆娜)

剪纸大师们展示作品。(中国台湾网 郭庆娜 摄)

[责任编辑:朱媛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