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著名画家江明贤墨彩河山个展北京开幕

2012-08-29 10: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8月28日电 (石龙洪 邢利宇)“历史 美学——江明贤的墨彩河山个展”28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这次画展是我艺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次展览。”江明贤在开幕式上说。此番,他准备了100多幅画,大部分题材都是两岸风光,江明贤说“中国的大山大水非常适合入画”。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开幕式上说,江明贤是海峡两岸著名的艺术家、艺术教育家、艺术活动家,扮演着多重身份,既是著名画家、台湾美术界教育泰斗,也是海峡两岸合作交流沟通的使者。

  江明贤在开幕式上说,“文化交流最重要的就是交心,透过文化交流才能真正地达到血浓于水。”

  1988年江明贤打破海峡两岸艺术分隔僵局,应大陆中华文化联谊会邀请,来北京和上海等美术馆举行个展,成为两岸隔绝近四十年后首位亲赴大陆举办个展的台湾本土画家。

  此后,江明贤在大陆多次举办个展。几十年来,累计在大陆、台湾、欧洲、美国、日本、香港等地举办“个展”40多次,“联展”100多次。

  江明贤表示,“中国的崛起应以文化崛起作为大方向,我希望未来中国是个文化大国,身为中国人,不只是两岸,全世界的华人都乐观其成。”

  此次展览展出江明贤的《新富春山居图》长卷(60厘米×3600厘米),全卷分春夏秋冬之时序,起自千岛湖,贯穿新叶古村﹑建德大桥﹑三江会合处﹑七里滩小三峡﹑严子陵钓台﹑江南龙门湾﹑桐君山﹑黄公望故居﹑富春画舫﹑六和塔,以迄钱塘大桥止,河山美景尽入画图中。

  由于场地限制《新富春山居图》,只能展出三分之一,江明贤笑着向与会者表示,“欢迎大家去台湾一睹‘庐山真面目’。”

  江明贤1942年生于台湾台中县,早年毕业于台湾师大美术系,留学西班牙并旅居纽约多年,曾任台湾师大美术系暨研究所教授、所长。2011年起担任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暨研究员。

  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画院主办,将持续到9月8日,为期12天。

  在展览现场,江明贤微笑着向观众介绍他的作品,“这张画的是延安印象,我对延安印象非常深刻,我把延安风光、毛主席住的窑洞、塔都给组合起来。”(完)

[责任编辑:马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