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和网络成牵手红娘 安徽女为爱嫁台湾郎

时间:2013-08-27 13:38   来源:合肥晚报

  张正中介绍台湾婚庆情况

  8月21日,2013年台湾中华救助总会关怀两岸婚姻家庭参访活动在合肥拉开序幕。在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及省民政厅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访团一行首站来到了庐阳区婚姻登记处。

  在当天的参观交流期间,台湾中华救助总会理事长张正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据介绍,随着两岸经贸往来的密切和网络社交媒体的发展,大陆与台湾通婚的现象越来越多,目前,台湾已有6000多名来自安徽的媳妇。

  聊婚俗 台湾嫁女要“泼水”

  据了解,参访团此行的第一站就是参观庐阳婚姻登记处。为何要把第一站选择在这里呢?

  “和睦的婚姻是家庭幸福基础,而这里是年轻人进入婚姻殿堂的第一站。”张正中笑着解释,台湾中华救助总会一直致力于开展两岸婚姻家庭辅导、交流和调研,服务两岸的婚姻家庭。近几年,他们和大陆的民政部门一直保持着友好而密切的联系,并定期交流。首先来到婚姻登记处参访,就是想了解一下这里的婚姻服务和当地婚俗等情况。

  当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介绍了合肥本地的婚俗后,张正中也饶有兴致地向大家说起了台湾的婚俗。“有句古话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在台湾,一个特殊的习俗就是,女儿在出嫁时,娘家人要往新娘身上泼水。不过,可不能泼脏水,这是一种祝福的方式。”

  侃吉日 因为婚后没有好日子

  据介绍,台湾原先的婚姻制度是“仪式婚”, 就是一定要有两人以上的见证人在场的公开仪式,不能关起门来秘密结婚,但不需要登记。

  “仪式婚”虽然符合热闹宴客办喜事的传统习俗,但因无须登记,时日一久,当事人举证可能发生困难,因此有可能发生重婚或是骗婚情况。所以,前两年,台湾民法将“仪式婚”改为登记结婚。现在,在台湾结婚也需要向户政机关登记,这和大陆是很相似的。

  这几年,年轻人在登记领结婚证时特别喜欢挑日子,除了情人节、七夕这样的传统节日,大家还制造了一些新的谐音吉日,比如,2013年1月4日,包括合肥在内的许多城市,都遇到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结婚潮。那么,在台湾也有这样的现象吗?“台湾也一样挑日子。”张正中介绍道,2013年1月4日那一天,台湾也有很多年轻人登记结婚。

  对于这一现象,张正中还作出了一个幽默的解释:“知道为什么结婚要挑日子吗?因为结婚以后,就没有好日子了。”话音刚落,在场的人员无不哈哈大笑。

  谈两岸 商贸和网络成牵手红娘

  张正中介绍,近年来,随着两岸经贸往来的增多,还有网络社交平台的发展,两岸通婚的越来越多。“我有个朋友的孩子从美国学校毕业后到武汉工作,很快就在网络上认识了一位湖北荆州女朋友,最近,他们结婚了。现在,两岸像这样通过网络认识、结婚的相当多。”

  根据台湾中华救助总会得到的数据,到今年6月底,大陆与台湾通婚的夫妻有321216对,安徽也有6961对。其中,属于大陆女性嫁到台湾的要占90%以上。这也就意味着,目前,台湾有6000多名来自安徽的媳妇。

  针对大陆女性嫁入台湾后的权益问题,张正中坦言,台湾当局在这方面还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

  张正中说,去年3月21日,他向台湾当局提了两个建议,第一个就是建议“6改4”,将大陆配偶取得身份证年限,由现在的6年缩短为4年。第二个建议是更广泛地承认大陆高校学历。“现在,台湾的最高当局已经宣布‘6改4’,草案也已经送到‘立法院’。‘立法院’只要一打架通过了就行了。”张正中笑着说道。

  而在承认大陆学历方面,“3年前开始,台湾‘教育部’就已承认了大陆985高校41所,211高校111所,今年5月8日又公布承认110所学校的中专学历。这对于大陆配偶在台湾的工作和继续接受教育是有很大帮助的。”

  链接

  台湾中华救助总会,原名中国大陆灾胞救济总会,成立于1950年。于1991年更名为中国灾胞救助总会,2000年起改为现名,简称救总。台湾知名非营利性组织。近年来,台湾中华救助总会一直致力于开展两岸婚姻家庭辅导、交流和调研,服务两岸的婚姻家庭,协助大陆配偶,使其能适应台湾的生活环境,融入台湾社会。(禹贤柱 汪超 本报记者 李后祥/文/图)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