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行之飞跃云端

时间:2009-09-08 19:40   来源:SRC-423

  二00五年七月,我陪伴母亲赴台湾探亲,心里很兴奋。但出于对台湾的陌生与距离感,还有对母亲身体状况能否承受旅程颠簸的担忧使得我的心中忑忐不安。


  上小学时,从教科书里知道台湾是祖国的宝岛,后来听了首歌曲叫《鼓浪屿之波》,从那优美的旋律和动人的歌词中,我还知道了台湾有一个地名叫基隆,然后又知道了涧水常蓝的阿里山。


  童年时代,朦胧中从大人们紧张神秘的表情和哥哥们的经历中仿佛感觉得到台湾似乎与我家有着某种联系,尤其是母亲常有的一种欲说不能的表情更让我感到疑惑。长大以后,一位后来被我称做为舅妈的女人突然造访,从她和我母亲相认时感人至深的那一刻,我也只是知道她是与我家失散多年的舅舅的妻子。直到1987年二舅从台湾回乡探亲,我才真切的知道了为什么台湾一直是令母亲牵挂的地方。因为,妈妈的二兄长就在台北。


  随着在台湾的表兄表姐们的一次次回乡探亲,我对台湾也越来越感到近了。


  二00五年初夏,表兄发来邮件说舅舅病重,病中的舅舅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再见他最疼爱的小幺妹,也就是我的母亲。接到邮件后我和小妹就急忙办理相关出境手续,在市公证处和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的帮助下,我很快就陪母亲启程赴台了。先是乘火车从南京登机,后又转道香港。抵达香港机场后,我们就按照表兄的安排找到了指定的接待处,在那里受到了热情接待,因为不知道是台湾方面事先安排好的,所以,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受到如此礼遇很让母亲感动,连声夸赞那里的服务态度真好。下午,我们在接待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办理过境手续,并在他们带领下从香港机场的一个没有其他人出入的特别通道进入候机楼,开始了真正的台湾之旅。


  七月二十一日,我和母亲登上了港龙航空公司的“空中客车”,随着飞机在高空中穿行,舷窗外,蓝天在晚霞的映衬下格外美丽壮观,连绵起伏的白云宛如浮动在海上的冰山,又如汉白玉雕砌而成的各式各样的宫阙亭阁,七彩的阳光把这些银色的山峦和楼台勾勒出了鲜明的轮廓,如同仙境一般。眼前的这些让我想起了一位诗人所描绘的云的景致:“天上的云好像一幅巨大的油画,能以不同的色彩,丰富的层次,揭示出大自然难能诉诸文字的深刻内涵”。随着时间的流逝,天慢慢地暗了一些,空中的云渐渐呈现出淡紫色的墨青,远天外时而出现的一道道闪电,放射着金色的光芒,正映照着暮蔼中的晚霞。啊呀,那一刻的云蔚为壮观,让我感到惊奇,感受到了震撼人心的力量。那云、那闪电、还有那暮蔼中的晚霞,正表现出生命的博大深沉,让我感悟着海峡两岸的似海深情,更让我感受着那种割舍不断的血浓于水的骨肉情感。


  飞机在美丽的云端里起伏穿行,我们离台湾越来越近了。这时我感到了母亲的表情变化,我很担心母亲身体不适,可母亲说没事,然而,坐在母亲身边的我正热切地感受着母亲内心的激动,听到母亲喃喃自语,我知道那是母亲在期盼团圆,同时也正在为她病中的哥哥祈祷。(阜阳市台联  吕艳玲)

分享到:
编辑:宿静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